返回首页

拉卡拉:通过数字人民币进入B2B业务是下一步着力发展方向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日前,拉卡拉举办了2021年三季报投资者线上交流会。公司表示,希望能通过数字人民币进入B2B业务,特别是在一些供应链的上下游的支付业务上面。这个领域需求非常旺盛,整个交易规模达到50万亿元以上,包括供应链金融其他业务也有非常大的想象的空间,这会是公司下一步着力发展的方向。

  业绩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拉卡拉实现营收49.39亿元,同比增长19.88%;归母净利润为8.56亿元,同比增长16.41%;累计服务的商户超过2700万家,继续保持行业的领先;公司境内外银行卡交易金额3.12万亿元,同比增长27%,银行卡收单规模位居行业第二,活跃商户数大幅增长。

  据了解,拉卡拉业绩增长主要源于服务商户规模和支付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商户科技服务的有效转化,包括与银行、优质聚合支付服务商合作推广,并与华为、小米等头部的手机厂商合作推广手机POS,业务发展及交易量较为稳定。

  拉卡拉副总经理兼董秘朱国海表示,宏观来看,支付与消费相关,虽然消费指数不太乐观,但公司的规模、产品、技术、能力等方面在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今年保持业务增长的目标没有问题。

  据了解,拉卡拉今年会重点拓展重要商户和腰部商户,而数字人民币成为拉卡拉拓展重要商户的敲门砖。作为央行数研所的首批战略合作机构,拉卡拉通过数字人民币与百联、物美这类大型商超以及圆明园这类5A级景区场景建立了合作关系。

  关于数字人民币未来商业模式的问题,拉卡拉副总裁姚常伟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免费只是在商业银行兑换层面,市场化与商家提供服务等方面是收费的,收费方案正在技术层面做讨论。

  业务多轮驱动

  目前,拉卡拉业务主要分两大类:商户支付类业务、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商户支付业务部分,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较为关注手机POS的业务进展,以及跨境业务的布局。

  拉卡拉介绍,公司今年新增与小米等安卓系统手机厂商合作,累计服务商户30万家。下一步,公司将与华为研讨基于华为生态提供额外服务,除手机POS合作,还有蓝牙支付方案、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等。

  在跨境服务领域,拉卡拉加强了团队力量,投资亚马逊首批认证的跨境电商服务公司,成立跨境科技平台,联合合作伙伴,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公司服务跨境电商已接近1万家,交易量近200亿元,同比增长46%。

  除了支付主营业务,拉卡拉前三季度在商户科技服务领域实现收入2.85亿元。公司构建了“支付、金融、跨境、供应链、拓客”五大SaaS科技平台,其中金融科技SaaS服务平台实现收入2.1亿元;计算机软件技术服务收入2200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于云小店、云收单、钱账通等支付+SaaS产品收入。

  此外,拉卡拉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新赛道充满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