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虹能源绵阳锂电项目投产 夯实“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10月28日,由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虹能源”)投资的绵阳锂电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中国西部最大“高倍率圆柱锂电池”生产基地。 

  绵阳锂电项目正式投产,将增强长虹能源“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体系,开启长虹能源实现由专精特新“小巨人”到“隐形冠军”的飞跃。

  力争成为高倍率锂电池领头羊

  长虹能源是长虹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承载之一,绵阳锂电项目的正式投产对长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在投产仪式上表示,新能源产业是长虹控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长虹控股将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投资与布局,培育更具竞争力优势的产业力,以实现长虹控股高质量发展。

  长虹能源成立于2006年,是集一次碱锰电池、二次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碱锰电池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在与国内其他知名厂商长期竞争的过程中,已形成了错位的发展格局,与众多国际高端品牌客户形成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长虹能源在稳定的碱锰电池制造格局的基础上,持续深耕锂电细分市场。2018年4月,长虹能源完成对动力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并购,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产品线布局。2020年4月18日,长虹能源投资19.58亿元的绵阳锂电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加快锂电产能的提升。

  长虹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锂电项目投产后,长虹能源锂电池生产线将由4条提升为8条,日产量由70万增加到150万只-170万只,年产能突破5亿只,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动工具、吸尘器、园林工具等高倍率细分市场,实现高倍率圆柱电池产能国内第一。同时,该负责人透露,公司后续规划投入8条锂电池PACK组装线,向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未来5年产能规划日产超300万只高倍率圆柱电池。

  借助北交所春风

  长虹能源环保BG负责人兼长虹能源董事长莫文伟表示,希望进一步借助北交所的“春风”,让长虹能源实现由专精特新“小巨人”到“隐形冠军”的飞跃。

  长虹能源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长虹能源的营收分别为5.93亿元、8.14亿元、10.71亿元、14.17亿元和19.52亿元,增速均在30%以上;净利润稳健增长,分别为4208.8万元、5403.3万元、6187.3万元、1.05亿元、1.62亿元。而据长虹能源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8.34%。

  行业数据显示,长虹能源的碱锰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前6位、中国前3位,碱锰电池业务连续多年高速增长。长虹能源拥有数十条碱性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产能及技术实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长虹能源旗下长虹三杰已成长为国内高倍率锂电应用细分市场的头部企业,已成功进入国际一线吸尘器品牌SHARK、飞利浦的供应链,并顺利通过国际一线电动工具品牌百得的审厂,预计将较快进入国际一线电动工具品牌TTI、博世的供应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