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州高新区发布“双引领计划”力争三年内上市企业数量翻番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1月2日,苏州高新区举行“双引领计划”发布暨区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据悉,全区未来3年将投入100亿元、新建载体300万平方米,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和上市,力争3年内全区国家高企总数超2200家、上市企业数翻一番。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等领导以及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等区领导出席活动。

  毛伟在致辞中表示,苏州高新区在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政策体系精准有力,配套支持独具优势,营商环境全国一流。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国家高企972家、独角兽培育企业25家、上市企业22家。

  毛伟表示,高新区将大力实施“双引领计划”,打造最完备的培育链条,持续完善政策、金融体系,引进更多科技中介机构,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的梯次培育链条。构筑最坚实的载体支撑,未来3年还将投入100亿元、新建载体300万平方米,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和上市。提供最舒心的营商服务,围绕构建“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升级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力争3年内全区国家高企总数超2200家、上市企业数翻一番。

  周建林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江苏资本市场改革步入“快车道”,苏州高新区已有上市公司22家,在资本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今天发布的高新区“双引领计划”,必将有力推动全区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加快登陆资本市场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新成立的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顺应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潮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高质量的资本市场“苏州高新区板块”。

  深交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在视频致辞中说,苏州高新区“双引领计划”的实施将与上市公司协会服务叠加形成“1+1>2”的效应,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强与苏州高新区全方位合作,助力更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北交所副总经理张梅在视频致辞中说,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将与苏州高新区继续深化合作,与上市公司协会联动,推进全方位、多角度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苏州高新区“双引领计划”,即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领航计划”和上市企业培育“领峰计划”,并分四批进行了相关合作签约。

  据介绍,“领航计划”是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一批以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集群领军企业,建设产业科创主阵地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具体包括:一是做好企业分类入库工作,力争到2025年入库企业不少于5000家;二是强化企业全面支持,提供资金支持、空间支持、服务支持、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培育、品牌支持、资源对接等各项服务;三是打造金融赋能高地,力争到2025年,全区风投创投基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支持创新创业投入300亿元;四是构建企业培训成长体系,力争到2025年培育瞪羚企业总数不少于50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总数不少于100家,上市企业总数不少于50家。

  据悉,“领峰计划”是为进一步升级企业上市服务,壮大资本市场“高新军团”推出的重要硬核举措。主要聚焦:一是上线苏州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库,力争2025年入库企业突破500家;二是推出企业上市“启明星工程”,组织“专家面对面”“创变者私董会”等多样化的交流论坛,助力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三是实施潜力科创企业评估“指南针工程”,加快“硬科技”企业上市步伐,提供涵盖企业科创实力评测、企业上市短板提升咨询、高管研修班课程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四是推出上市企业合规指导“灯塔工程”,构建八个维度四个层级的上市全景服务体系;五是开启智汇高新行业深度直通车,定期为区上市公司协会会员单位推送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产业前沿等系列深度研究。

  活动现场,苏州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举行揭牌仪式。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将围绕高新区发展目标,做好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相关服务工作,打造产业合作平台、资本集聚平台、公司成长平台、上市赋能平台,真正成为企业转型的“助推器”、资本对接的“联络员”、推动发展的“智囊团”,把 “苏州高新区上市军团”打造成资本市场闪耀的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