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信专家: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多领域存投资机会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11月3日,瑞信专家在第十二届瑞信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在多个领域存在投资机会。此次论坛于11月2日拉开帷幕,采用线上形式,将持续一周时间。今年的中国投资论坛云集了两千余家全球顶级投资机构,安排高管参会的中国领先企业数量超过了160家。

  瑞信中国内地/香港地区证券研究主管黄翔指出,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未来将成为受益者。中国政府对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一直很大。展望未来,中国可发挥其在太阳能、风能和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成为全球绿色趋势的受益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42.2%、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的48.3%。

  此外,瑞信认为,中国的下一代出行业务(以"出行即服务"或 MaaS为核心)将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摆脱恶性循环的潜在催化剂。瑞信亚洲汽车行业研究联席主管王斌表示,出行业务以MaaS为核心,在开展客运和货运业务的同时,也能够满足服务需求,因此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车企的未来将取决于他们能否开发出可以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随着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创造从上游向下游转移,下一代出行业务不断扩张,未来车企定位可能出现两极化。作为下一代出行的缩影,机器人出租车商业化的前景似乎也开始变得更加乐观。

  瑞信还认为,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风口已经到来。瑞信中国科技和电信行业研究主管王晓琼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带动了云计算、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和大数据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展望未来,其仍然看好能从中国新基建题材获益的公司。

  中国医疗保健领域的潜在机会也受到关注。瑞信中国医药行业研究主管黄旸表示,展望未来,人口老龄化需要持续的医疗保健支出,政府可能会对公共医疗体系投入更多资金,提供更多支持。线上慢性病管理可能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考虑到人们对储蓄的保值增值需求,随着预期寿命延长,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公众的理财意识以及对复杂资本市场的认识也将不断提高。到2025年,中国的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将从目前的人民币7-8万亿元增加到近12万亿元,得益于由此带来的需求,商业健康险保费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近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