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LED显示材料企业积极扩产能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OLED面板渗透率不断提升,有机构近日预计,2022年OLED面板出货量有望实现同比增长65%。相关上市公司看好这一赛道。瑞联新材、八亿时空、万润股份等OLED显示材料企业积极扩产能以应对订单激增。

  渗透率不断提升

  LCD与OLED电视价差逐步缩小。根据咨询机构统计,55吋4K电视产品价差从2020年的4.7倍缩至2021年的1.8倍。价差缩小带动2021年OLED电视出货量达到670万台。

  同时,OLED面板加速渗透以折叠屏手机为主的小尺寸5G终端设备。在此背景下,各大厂商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通过改造生产线等方式,以应对OLED材料的大规模应用。

  国内OLED面板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研究机构Omdia预计,将从2021年的15%上升至2022年的27%。

  OLED面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上游OLED材料市场快速发展。

  瑞联新材是全球OLED前端材料领域的主要企业之一,其生产的OLED材料和单体液晶材料应用领域为OLED显示、TFT-LCD显示。根据公告,公司已与Dupont、Idemitsu等10家国际领先的OLED终端材料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全球OLED供应链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公司生产的OLED前端材料已实现对发光层材料、通用层材料等主要OLED终端材料领域的覆盖。

  瑞联新材表示,OLED面板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广阔。瑞联新材将募投资金主要投向与主营业务相关的OLED材料、液晶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对公司现有OLED材料产能进行扩充,有效提升公司OELD材料的生产能力。

  万润股份表示,公司作为OLED成品材料、OLED升华前单体材料和中间体材料供应商,未来随着OLED材料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应用规模的扩大,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在OLED材料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控股子公司烟台九目化学股份有限公司OLED显示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扩产项目正在推进。

  加快技术创新

  相关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实现更好的显示效果,满足更多应用场景。

  瑞联新材2021年前三季度投入研发费用5890万元,同比增长130%,其中第三季度研发投入超过2290万元。

  万联证券认为,瑞联新材OLED材料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OLED面板在手机等小尺寸应用领域渗透率攀升,同时大尺寸OLED面板需求提升。OLED逐步替代LCD,而瑞联新材显示材料业务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OLED材料领域,预计未来公司OLED材料营收将继续高增长。

  瑞联新材表示,上下游共同努力推动OLED技术进步,比如在OLED蓝色荧光材料中使用氢同位素取代氢原子,延长蓝色荧光材料的寿命。公司特有的氘代蓝光产品销售迅速增长,绿光氘代材料也已通过客户验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