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启动 涉及58个品种

降价幅度预计与前几轮类似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22年2月18日起,联合采购办公室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第七批集采药品的平均价格降幅与前几轮类似。长期来看,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常态化、制度化、提速扩面的趋势已成为市场共识。

  多个品种销售规模过亿元

  《通知》要求,属于本次药品填报范围并满足药品要求的相关企业包括:提供药品及伴随服务的国内药品生产企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境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境内代理人。

  《通知》同时要求所填报药品应属于药品填报范围并获得国内有效注册批件的上市药品,且满足四项要求之一,包括:原研药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发布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的公告》〔2016年第51号〕或《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化学药品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的通告》〔2020年第44号〕,按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批准,并证明质量和疗效与参比制剂一致的仿制药品;纳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化学药品目录集》的药品。

  根据《通知》,此次国采共涉及58个药品品种,208个规格,覆盖奥美拉唑注射剂、美托洛尔缓释剂型、美罗培南注射剂等市场销售规模过亿元的大品种,涉及的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神经系统、糖尿病等。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集采竞争激烈,所涉及部分产品的过评企业数量已达10家以上。红塔证券称,从竞争程度看,大品种中奥美拉唑注射剂竞争最激烈,相关仿制药过评企业数高达24家,硝苯地平缓释/控释剂型也有13家企业的产品过评。国金证券表示,丙酚替诺福韦口服常释剂型、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剂、头孢克肟口服常释剂型等品种也有10家以上企业的相关仿制药过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采药品品种中注射剂达27种,占比近47%。国金证券认为,国家集采从第四批开始探索注射剂集采,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推进,注射剂与口服剂型在集采政策面前将趋于平等。

  药品集采扩围目标符合预期

  2月11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国家层面正在谋划第七批药品集采,力争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联盟采购,实现平均每个省份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个以上。

  陈金甫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目前已开展六批,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前六批集采药品平均降价53%,从三年的改革累计成果来看,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2600亿元以上。

  招商证券认为,第七批国采的平均价格降幅与前几轮类似。国金证券表示,国家前六批集采涉及234个药品品种,加上第七批集采报量的58个品种,国家集采总共涉及292个品种。考虑到常态化的一年两次国家集采,再加上省级集采对国家集采的补充,药品集采扩围目标,即2022年底实现平均每个省份覆盖350个以上药品品种,符合预期。

  陈金甫称,国家医保局下一步将推进集采提速扩面。药品集采在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板块全方位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重点围绕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品种。同时,聚焦未参与区域联盟或者省级联盟集采等地区,针对当地百姓无法受益于集采降价制度效应的问题,建议将已开展集采的品种逐步实行其他省份的跟进协同,使覆盖面迅速扩大到其他地区。

  招商证券表示,区域带量采购正在加快进度,其中跨省带量采购联盟的出现进一步提高了药品带量采购的议价能力。比如,2021年底举行的广东13省联盟药品集采中,相关国采续约品种(如培美曲塞和奥氮平等)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了28%;再如2022年1月启动的广东11省联盟药品集采,涵盖了273种药物,包括血液制品和重组人生长激素。续约药品品种的区域带量采购和潜在的跨区域价格联动,将在全国集采的降价基础上触发新的降价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