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数西算”每年带动投资或超4000亿元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东数西算”带动,2月18日A股数据中心板块全面拉升,依米康、首都在线、云赛智联、数据港等个股涨停,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产业链公司股价涨幅超5%。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上市公司是否参与该工程或在相关区域是否有算力部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各地抢抓“东数西算”机遇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东数西算”工程以及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是上述节点所处省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当地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有力抓手。

  例如,四川提出,推动“芯屏存端软智网”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建设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宁夏表示,要抢抓“东数西算”机遇,高水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拓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培育上云企业1000家、服务业集聚区13个。甘肃表示,要争取建设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启动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施“东数西算”产业园项目,打造庆阳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

  河北在强调建设张家口国家级数据中心、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的同时,还打算推进数字产业化,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

  重庆提出,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外,要提速建设中科曙光、华为、京东等计算中心和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规划布局空间互联网,建成投用西部数据交易中心。

  上海提出,要建设超大规模开放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还将落实数据条例,健全数字法规、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支持数据资源开发和应用,探索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完善数字社会权益保护机制。

  上市公司布局受关注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有不少投资者纷纷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参与该工程或在相关区域是否有算力部署。

  优刻得表示,公司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分别位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长三角和内蒙古节点。公司未来将依托这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打造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满足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需求。

  青云科技表示,公司正积极布局和参与“东数西算”工程,一方面,帮助客户做算力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双碳智慧数据中心的建设,以充分利用计算资源,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实现低碳减排;另一方面,对云数据中心的采购也会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计划将新的离线数据计算和存储需求节点全面向西部迁移,践行“东数西算”。

  先进数通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东数西算”将首先直接影响数据中心的布局,至于对相关技术、产品、服务的影响还需要更长周期才能体现出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心的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运营商、机房温控、ICT设备&光模块、光通信、IDC等细分行业龙头。首创证券认为,高性能计算芯片、存储芯片、服务器芯片等均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必需零部件,未来伴随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CPU、GPU等高性能计算芯片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存储芯片、服务器芯片等需求也有望被带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