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发力扩种 大豆进口量料下降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地近日明确2022年大豆扩种目标。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大豆供应趋紧,预计国内大豆价格维持高位。同时,在政策的引导下,大豆进口量仍有下降空间。

  挖掘增产潜力

  黑龙江省提出,全面挖掘大豆增产潜力,提高大豆品质,2022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将新增1000万亩以上,新增大豆产量26亿斤。

  2022年,内蒙古将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扩种430万亩大豆,进一步挖掘大豆生产潜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2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1500万亩以上,安排贵州省推广任务110万亩。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陕西省2022年在陕南、渭北及陕北地区9市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80万亩。另外,2022年甘肃省明确要求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玉米保险范围,优先予以保障。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大豆进口9652万吨,同比略有下降。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的引导下,大豆进口量仍有下降空间。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养殖业的饲料配方结构以玉米、豆粕为主。豆粕是大豆压榨生产食用油后得到的副产物,我国饲用豆粕主要来源于进口大豆压榨生产,国内大豆压榨企业每年豆粕产量为7000多万吨,绝大部分进入了饲料生产。

  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积极开辟新饲料资源,引导牛羊养殖减少精料用量,通过“提效、开源、调结构”等综合措施,减少对进口大豆的依赖。

  全球大豆供应趋紧

  当前,我国经营大豆种子的企业有442家,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等地。大豆种子产量、良种普及率、种子商品化率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上市公司方面,大北农称,公司有大豆事业部,面向全国大豆主产区,开展大豆种质创新和商业化育种创新。国内一家大型饲料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大豆原料主要依靠进口,生产成本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华安证券农业与中小盘首席分析师王莺表示,巴西、阿根廷大豆生长受干旱天气影响产量预期下降,全球大豆供应趋紧,预计国内大豆价格将维持高位。

  国家粮油中心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各地油厂陆续恢复生产,国内大豆压榨量大幅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