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咖啡市场前景真香 诱中国邮政、“两桶油”等竞相入局

李春莲 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咖啡行业风起云涌,成为“内卷”最为激烈的赛道之一。星巴克、瑞幸等先后涨价引发不少争议。

  近日,中国邮政的第一家咖啡店在厦门正式营业,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国邮政正式进军咖啡行业。

  “中国咖啡市场空间广阔,属于年轻消费群体最为青睐的高频、刚需消费品类之一。”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李心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咖啡这一品类标准化程度较高,易于规模化扩张。

  铺开就能做全国第一?

  中国邮政并不是第一家跨界开咖啡的巨头。此前,中国石化凭借坐拥3万座加油站的优势,被市场认为只要铺开就是全国第一。

  2019年9月3日,中石化易捷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此次中石化易捷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互联网咖啡品类的创建者“连咖啡”。

  两年多过去了,《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截至目前,除了苏州,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均有三、四家中石化易捷咖啡。

  数据显示,中国邮政依托自身遍布城乡、覆盖全国的优势,坐拥近9000个揽投部、5.4万个营业支局所和42万个信息系统完善的合作邮乐购站点资源。

  这意味着,中国邮政将来至少有5万家门店可以用来卖咖啡。

  想做全国第一的还不止中国邮政和中国石化。早在2018年,中石油旗下昆仑好客咖啡项目成立开始在便利店铺设现磨咖啡。

  如今,中国邮政的到来,也让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再添变数。

  李心怡认为,中国邮政有着庞大的邮政网点,跨界做咖啡容易形成规模,且中国邮政这块招牌本身就有着品牌效应,在打开消费者认知度上已经消除了许多障碍。跨界做咖啡面临的是专业咖啡品牌的竞争,如何做好产品品质、用户经营、品牌运营、供应链管控,对中国邮政都是新的挑战。

  行业规模呈持续扩大趋势

  之所以中国石化、中国邮政等大佬不断入局咖啡市场,是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诱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7.2%的上升态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总体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下的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国内品牌的烧钱补贴对消费者的加速教育,中国咖啡市场未来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事实上,星巴克作为老牌咖啡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一哥”地位已经愈发不稳固。

  在此背景下,星巴克、瑞幸相继宣布上调咖啡价格。

  与此同时,新兴的咖啡品牌依靠自身的优势不断抢占细分市场,这也导致咖啡市场投融资活跃度较高。

  其中,三顿半主营精品速溶咖啡,目标客群为一、二线城市的学生及年轻上班族,2021年6月份获得B+轮融资。

  而Manner Coffee是一个咖啡连锁品牌,兼具精品咖啡的高品质和日常饮品的亲民定价,目标客群主要为一、二线城市年轻白领,2021年6月份获得B+轮融资。

  易观分析相关研究报告还提到,Manner Coffee品牌估值已飙升至20亿美元,单店估值已破亿美元,远超星巴克等第三空间或者高端精品咖啡,目前全国营业门店350家至400家。

  与此同时,喜茶、奈雪の茶等新茶饮企业也杀入咖啡市场,中华老字号同仁堂也跨界卖起养生咖啡。

  “目前更看好平价咖啡市场,其市场空间较精品咖啡更大,也更易规模化,在这条细分赛道应该会跑出一两个龙头品牌。”李心怡认为,目前中国咖啡市场仍处于相对早期,消费潜力巨大,现磨咖啡高频、刚需,且能满足年青一代生活仪式感需求,在各咖啡细分赛道中热点最高,增长潜力可期。“饮品化”和“平价化”是中国现磨咖啡市场的两大发展趋势,本土高性价比咖啡品牌潜力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