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2月22日,由东方电气集团研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这是我国下线的首台13兆瓦风电机组。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彦军表示,2019年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这里下线,历时不到两年半时间,源于“东方”、成于福建的13兆瓦机组在此再次成功下线,将引领我国海上风电再获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东方电气集团将主动融入、服务福建省发展大局,树立央地合作新典范,打造清洁能源应用“示范者”;配强资源,打造海上风电新标杆,争做海上风电行业“领跑者”;发力资源合作新模式,携手成为风电行业“长跑者”,以打造“大国重器”、引领海上风电、服务“双碳”目标为己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而不懈奋斗。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7兆瓦及以上等级海上风电机组已投运1.12吉瓦,占国内投运同等级机组的43%,居国内首位。我们已将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建华表示。 

  此次下线的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针对福建、广东等I类风区,基于已批量投运、技术成熟的10兆瓦海上直驱平台开发,额定功率提升30%。“以一个100万千瓦的项目测算,与10兆瓦机组相比,选用13兆瓦风电机组可减少机位23个,节约工程造价约5亿元,将有效降低度电成本,提高业主投资收益率,有力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大周介绍。

  该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采用东方电气集团定制化开发的抗台风策略,可抵御77米/秒的超强台风,适用于我国98%的海域。轮毂中心高度达130米,风轮扫风面积3.5万平方米,在设计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8度,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