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压缩机分委会年会召开 格力电器联合清华大学提出两项新标准提案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2月21日晚,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制冷压缩机的实验和评定分委会(ISO/TC86/SC4)第十次全体会议正式召开,与会人员包括来自9个国家的代表团、ISO官员4名、国外专家及中国代表。本次会议上,格力电器(000651)携手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清华大学共同提出两项压缩机领域新提案。 

  2021年8月27日,由格力电器参与起草的中国电源学会团体标准T/CPSS 1005-2021《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阻抗扫频装置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规范》规定了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阻抗扫频装置的组成、使用条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试验规则和标志等内容,不仅为低压直流电技术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范例,也为未来探索低压电直流技术健康合理发展助力。12月3日,由格力电器主导的光伏国际标准提案IEC TS 63349-2《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 第2部分:运行模式和显示》草案终稿(DTS)在IEC/TC 82获得高票通过,并将按照流程标准在2022年2月正式发布。IEC TS 63349-2是光伏直驱电器行业首份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后,将填补行业标准空白,为光伏直驱电器的设计、检测、认证提供依据。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制冷空调生产大国,也是制冷空调消费大国。在制冷行业中,相对其他国家,目前中国的标准数量无论是整机设备还是零部件都是遥遥领先的,部分标准的评价方法也被国际同行所采信,在国际制冷行业标准体系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先进性。这为中国特中国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更多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来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

  本次会议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作为ISO/TC86/SC4制冷压缩机分委会主席,首次与各成员国代表会面。作为来自制造业的标准化工作者,董明珠自任职后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国际标委会主席职责。

  “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压缩机分委会应充分发挥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先行作用,并号召各成员国积极贡献各方力量,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以标准推动制冷产品的节能提效,从而实现制冷业的可持续发展。”董明珠表示,“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通过标准引导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