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环境部明确今年六大工作重点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2022年,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扎实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提升工作质效

  孙守亮表示,2021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指标预计达到“十四五”序时进度要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预计完成年度目标。

  孙守亮强调,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目标设置和工作任务安排上,一是充分体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综合考虑经济平稳运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改善的需要,不设定过高的目标,但力争高质量完成,把工作重心放到提升工作质效上来。二是充分体现远近结合、着眼长远。保持战略定力,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长远的任务要求,多措并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条件。

  明确工作重点

  孙守亮表示,2022年是推动落实“十四五”顶层设计、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重要一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孙守亮介绍,2022年,生态环境部部署了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面向美丽中国远景建设目标,提出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个方面的目标指标。

  生态环境部有关方面表示,要统筹发展与保护。坚持系统观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把握好工作节奏。合理设置阶段性任务目标,科学把握时序、节奏和步骤。突出工作重点。更加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管、指导帮扶、改革创新,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减污降碳一体谋划

  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表示,我国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高碳能源结构和高能耗、高碳产业结构问题,污染物与二氧化碳排放呈现显著同根同源性。面临推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需要推动减污降碳一体谋划,强化源头防控协同,加快形成有利于减污降碳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强措施优化协同,加大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力度;加强环境治理协同,统筹水、气、土、固废和温室气体等多领域减排要求;推进政策创新协同,建立健全一体推进减污降碳的管理制度、基础能力和市场机制。

  孙守亮表示,生态环境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出台实施了《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份指导性文件。在放权层面上,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在监管工作上,不断强化政企信任,开展监督帮扶行动;在服务行动中,深入基层企业,加大科技帮扶;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绿色金融政策,加大绿色投资激励。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深化部门合作,持续完善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政策机制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