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新增光伏装机或超75GW 诸多挑战待解

王璐 经济参考报

  2月2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在巨大国内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或将增至75GW以上,大约在75GW-90GW左右。另外,预计2022-202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83GW-99GW。

  他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1年发展回顾与2022年形势展望线上研讨会上做出上述判断的。据介绍,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达到54.88GW,这意味着2022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迎来36%-64%的增长。

  去年我国光伏行业高歌猛进,制造端产值突破7500亿元,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超过280亿美元。在王勃华看来,今年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集中式与分布式齐头并进发展阶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处长邢翼腾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约1亿千瓦的项目,正在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有序开工。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基地项目在满足4个要素,也就是不涉及生态红线、就近符合消纳、依托已有输电通道、有配套调峰措施的前提下落地见效。

  而在分布式方面,发展模式也迎来创新。202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目前全国31省份共申报676县。

  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2928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突破1亿千瓦,约占全部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同时,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力争实现光伏覆盖率达到50%。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光伏新增装机强劲增长,分布式光伏、组件、逆变器等板块有望受益,部分领域将迎来盈利边际改善。

  “未来光伏发电也面临不少挑战,尤其是2021年以来,制造端协同稳定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邢翼腾称。

  王勃华表示,2020年下半年开始,疫情缓解,市场需求回升,下游生产环节大幅扩产,对多晶硅需求提升。尽管价格上涨后,2020年相继有通威、协鑫、亚洲硅业、新特、大全、东方希望扩产,但因扩产周期长,大多聚集在2021年底和2022年实现产能释放,出现1年多的新增产能空窗期,推动价格大幅上涨。

  光伏发电建设也存在诸多现实问题。王勃华表示,随着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权限进一步下放至地方,地方对于配置储能的强制要求、土地成本仍然过高,都成为限制产业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在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中,存在违背市场化原则指定开发建设单位、随意附加投资条件等现象。此外,在电网方面,存在源网建设协调不足、部分省份要求辅助服务费用、两个细则考核费用、特高压配套项目要求配置分布式调相机等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