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系列纾困政策扶持 线下消费有望复苏

经济参考报

  开年以来,包括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在内的消费服务板块表现持续承压。不过,伴随政策层面的利好频出,机构人士预计2022年线下消费有望迎来行业复苏。

  粮油龙头公司金龙鱼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了公司2021年“增收不增利”局面。2月23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逾9%,总市值也一度跌破3000亿元关口。根据公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62.3亿元,同比增长16.1%;利润总额61.8亿元,同比下降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下降31.1%。对于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金龙鱼解释称,厨房食品方面是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生产经营成本高于去年同期。虽然上调了部分产品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上涨,利润同比减少。

  另一家餐饮连锁龙头百胜中国在财报中也提示,疫情对去年四季度的经营带来显著波动。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餐厅利润率为7.5%,而上年同期为15.1%。当季同店销售额较2020年同期下降11%,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2%和8%。

  海底捞也预告了2021年业绩的亏损情况。根据公告,集团2021年预计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主要是由于2021年底关停300余家餐厅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截至目前,海底捞股价近一年跌幅超70%,总市值也大幅缩水至约1100亿港元。事实上,门店经营受影响,也是当下逐步复苏的餐饮行业仍在面临的考验。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2022年市场前景预测》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为46895亿元,与2020年相比,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8.6%。但2020年与2021两年,全国餐饮收入平均下降0.5%,仍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发布文件,提出一系列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其中,针对旅游业,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针对餐饮业,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针对零售业,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中航证券认为,此次政策支持力度显著提升,纾困工具种类众多,涉及财税、金融、行政监管等多个方面,从根源上解决企业困境,从而稳固行业基本盘。

  市场层面,机构整体持相对乐观态度。西部证券认为,综合当下市场环境来看,线下消费复苏将是今年的主旋律。本轮复苏周期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场景约束的逐步打开;二是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提振,边际改善或将维持1年至2年。另外,供给端也可能是决定个股业绩弹性更为重要的因素。“2022年主旋律是线下消费的复苏反转,需求恢复且成本下降的盈利敞口扩张,推动行业开启修复行情。”中航证券也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