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钾肥调控思路转变:从控价向保供“打转向”

余胜良 证券时报

  我国氯化钾调控发生重大变化,去年控制价格为主,今年保供应为主,主要是国内外特别是海外形势变化所致。

  我国进口钾肥联合谈判小组15日与国际钾肥供应商加拿大钾肥公司(Canpotex)达成一致,确定氯化钾进口价格为CFR590美元/吨,同比增长139%,保证了核心主渠道的供应稳定。

  这个合同价格的敲定,和国际市场价格有关,也跟国际市场急剧变化有关。

  590美元的吨价,和去年相比是大幅上涨,但是放在全球来看,特别是和南美洲等地区相比,依然是价格洼地。氯化钾从去年开始上涨后,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种植积极性提高的大背景下,行情趋势一直没有被破坏,近期有愈演愈烈之态势。

  近期中国两大货源地遇到风险,一个是白俄罗斯,今年2月1日遭遇禁运,虽然之前禁运的说法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落实。2021年中国进口白俄钾肥175万吨左右,占中国总进口量的23%,若白俄钾肥出口恢复时间较长,中国钾肥进口量将有所缩减。另外,俄罗斯因乌俄形势紧张,前景不太明朗。去年中国进口俄罗斯氯化钾225万吨左右,占中国总进口量的30%左右。这两个国家占中国进口钾肥的一半。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是国际钾肥出口的主要国家,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缩小全球钾肥供应量,助涨国际钾肥价格。

  这是印度和中国率先同加拿大钾肥企业签订大合同的历史背景。

  目前排名全球第一的加拿大钾肥企业Nutrien,有稳定的货源供应,而且因为资源好,还有扩产潜力,和其锁定价格,有利于持续供应,如果未来价格持续上涨,也可以锁定成本。去年Nutrien将钾肥销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360万吨。国际市场预计该公司今年的钾肥销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370万吨-1430万吨,如果限制白俄罗斯出口落到实处,那么其产量还可以扩大。去年该公司第四季度创造了12亿美元的净收益,全年创造了32亿美元的净收益,Nutrien预计2022年全年调整后EBITDA指引为100亿美元至112亿美元,是钾肥价格上涨的大赢家。

  去年,我国进口大合同价格为247美元/吨,价格很美丽,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但也正因如此进口量有所萎缩。2021年国内进口氯化钾756.62万吨,同比减少110万吨。这也导致我国钾肥库存下降。

  现在是春耕时节,施肥和补库存高峰期,会遇到季节性的需求高点,但是国内钾肥市场遭遇不少困难,国内氯化钾企业供货量减少,货源紧张,东北等地氯化钾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下游肥料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必要赶紧敲定大合同,保证我国氯化钾供应。

  去年9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盐湖股份擅自大幅上调钾肥价格为由罚款160万元。理由是盐湖股份销售钾肥产品时,其生产成本未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大幅度上调销售价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

  此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处罚中化化肥260万元,理由是去年上半年在进口价格未变的情况下,中化化肥将氯化钾大幅加价销售,推动了国内氯化钾价格过高过快上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第(三)款关于禁止经营者哄抬价格的规定。

  当时盐湖股份降低了出厂价格,去年4季度盐湖股份业绩下滑,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季节性生产困难,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盐湖股份今年一二月份大幅上调价格,已远超当年被处罚时的价格水平。

  此外,政府还释放氯化钾国储,意图为市场降温,复合肥企业积极竞拍。

  不过,氯化钾是典型的国际大市场,和石油等类似,国内国际市场高度相关。国内试图降低局部市场价格的努力,会因为国际输入而发生变化。在无法扭转大趋势的情况下,需要“打转向”,随行就市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