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充换电设施建设新规出炉 以充电为主 换电为辅

梅双 证券时报·e公司

  “以充电为主,换电为辅,换电重点在出租车等领域高水平应用,充电以自(专)用充电为主、社会公用补电为辅,促进充换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2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能的模式。

  将满足125万台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意见》指出,其主要目标是形成适度超前的城市充电网络,到2025年,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全市车桩比不高于2∶1。建立以信息高水平互联互通、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健全、统一有序惠及民生为特色的新型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在推动行业管理方面,《意见》表示将落实汽车厂商充电设施配建责任。建立电动汽车智能化充电设施配套责任落实评价制度,将汽车厂商为消费者落实充电设施的情况纳入上海销售电动汽车享受专用牌照政策评价体系,采取企业承诺、企业自查、定期报告、第三方抽检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夯实汽车厂商充电设施配建责任。

  另外,将规范公共停车场(库)充电设施管理要求,建立“僵尸桩”清查治理制度,将“僵尸桩”数量纳入充电企业运营补贴评价体系,加大各区公共停车场(库)与“僵尸桩”整治考核力度,优化充电设施配建验收要求,合理配置快、慢充比例,有序推动具备条件的慢充设施改造升级为快充设施,着力提升应急快充保障能力和企业服务水平。

  《意见》还明确将探索优势领域换电服务共享模式。加快制定换电车型、换电设备、换电场站建设等地方标准,打破换电技术跨品牌、跨车型应用壁垒,推动在专用车辆和乘用车等主要应用领域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加强技术攻关,围绕港口、物流、环卫等短途、高利用率场景,研究布局专用车辆共享换电站。探索城市内部出租车、网约车与私家车共享换电模式,鼓励充换电一体化共享场站建设。

  具体实施方面,在《意见》政策问答中提及,以市级平台为枢纽,对接企业平台,强化对设施的两极管控,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上述《意见》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多地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政策

  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被提上日程。国家发改委官网1月21日显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十四五”末,中国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力争到2025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另外,加大外围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充分考虑公交、出租、物流等专用车充电需求,结合停车场站等建设专用充电站。鼓励充电运营企业通过新建、改建、扩容、迁移等方式,逐步提高快充桩占比。

  此外,近年来,各地出台新规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去年9月29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细致彻底地开展自查自纠;委员会也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山东、广州、深圳等多地也相继出台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举措。

  根据中信证券分析,未来五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将维持充电为主、换电为辅的格局,但在资本、主机厂、政策等推动下,换电模式在部分高端乘用车和运营类车辆的应用推广将明显加速。从运营市场空间角度看,预计2025年国内换电运营合计市场空间有望达605亿元,充电运营市场约173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