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易去年净收入876亿元 在线游戏收入占比超七成

谢若琳 证券日报

  2月24日盘后,网易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网易实现净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57亿元,同比增长39.7%。其中,第四季度净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加23.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网易旗下四大板块分别是在线游戏、有道、云音乐、创新及其他业务。去年全年,四大板块的收入均呈上涨态势。其中,游戏仍然是公司“现金牛”, 2021年网易在线游戏服务业务净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15%,占总收入71.69%。

  去年,网易新推出的游戏项目表现不俗,《天谕》手游、《永劫无间》、《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以下简称《哈利波特》)等势头强劲,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永劫无间》在线用户数再创新高,并作为“最畅销游戏”入选 Steam 2021 年度最佳游戏榜单。

  而行业大背景是国内游戏市场收入放缓。根据伽马数据,2021年移动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2255.4亿元,增长7.6%,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仅增长0.2%,用户的消费意愿亦减弱。

  资深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易游戏继续一如既往地走原创精品路线,其去年新游戏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包括IP游戏如《哈利波特》等,也仅达到“不令人失望”的水平,没有太多惊喜。但对于20年来坚持原创并因此坐上游戏行业第二把交椅的网易来说,这样的表现很难令人满意。整体来看,在腾讯加快原创、精品化步伐之下,网易与其差距逐渐拉大。

  从毛利率来看,去年音乐业务的日子最为艰难。2021年,网易在线游戏服务、有道、云音乐、创新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4.8%、54.3%、2%、25.8%。

  去年12月2日,云音乐登陆港交所,开盘报价205港元/股,与发行价持平。截至2月24日,云音乐股价收于115.5港元,上市三个多月市值缩水近186亿元。财务情况方面,去年全年云音乐净收入69.98亿元,同比增长近43%。自2020年至2021年,云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增长约为1%。

  “网易去年业绩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哈利波特》等游戏虽然运营争议不断,但流水强劲且周期刚刚开启,有望成为未来五年网易游戏板块的中流砥柱,进一步夯实公司现金流。”一位专注于TMT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之下云音乐确实是网易的薄弱业务,“事实上,国内数字音乐产业收入模式都未完全明确,单用户付费很难支撑巨额版权支出,音乐社交或是一条可探索的商业模式。”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网易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及非流动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共计1034亿元,2021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为24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