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欲执预制菜产业牛耳 500亿元级产业集群当先锋探路

王僖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从龙头企业开始试水,到区域内全产业链抱团组建联盟,方兴未艾的预制菜概念已迅速在农业大省山东引发链式反应,并形成一种燎原之势。而在2月22日山东正式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之际,联盟策源地——有着“中国预制菜之都”之称的潍坊诸城市,则喊出了“十四五”期间打造出500亿元级的预制菜产业集群的口号。

  “山东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这是具有战略意识的一个动作。”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靠上下游的整合与链接,资源优势形成互补,更有机会抢占市场,而在产业联盟组织下,未来更有助于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

  山东省缘何欲执预制菜产业牛耳?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后,其打造500亿元级的预制菜产业集群的路又在何方?

  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构建全产业链产业体系,这是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后要重点打造的,核心是围绕健康食材供应链平台项目及食品制造两大产业条线。而在这两方面,极具养殖产业和蔬菜产业优势的山东自然是当仁不让。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我国有超6.8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其中山东预制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近8600家,这其中又以潍坊市为首。之所以潍坊预制菜企业数量全国领先,与其背后强大的产业资源基础不无关系。数据显示,目前潍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33家,拥有江北地区最大的海鲜冷链物流园,建有485处畜禽规模化生产基地、594个百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年可屠宰肉鸡3亿只、生猪700万头。更不用提“中国蔬菜之乡”潍坊本身的蔬菜产业优势了。

  而潍坊的食品产业强市非诸城莫属。在健康食材供应链和食品制造这两大产业条线上,诸城市有着天然且已具备优势的产业链基础。

  “作为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源地,诸城市的诸城外贸早在1987年就开创了生产预制菜的先河。”诸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如今,诸城当地最著名的两家食品上市公司得利斯和惠发食品,也成为A股“预制菜概念”的重要一员。此次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也提出,要引导头部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力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集群。

  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开始大力布局预制菜赛道的得利斯,目前其全新预制菜产能已经投产。2月25日,得利斯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上市,此次公司定增颇受市场追捧,发行价较底价溢价近四成。公司表示,近10亿元定增募资到位后将着重打造预制菜业务,同时完善国内市场营销体系网络建设及提升屠宰产能,以保障预制菜原料供给。2022年,得利斯将快速提高预制菜产能利用率,继续基于得利斯成熟的猪、牛产业链优势,做好猪、牛、鸡为原料的预制菜,并将以B端业务为主、C端业务为辅,通过产品品质优势及先发优势占据预制菜赛道的有利地位。

  早在2014年就开始在预制菜行业布局的惠发食品,近年来从上游农业到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各生态链条均已健全,公司目前打造的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平台,正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业订单化,不断加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在诸城外贸、得利斯、惠发食品后,还有一大批食品企业或早或晚进军预制菜行业。据不完全统计,诸城市预制菜加工企业有64家,年加工能力总计595.3万吨,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

  前述诸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此次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后,将重点提升“雁阵式”预制菜产业集群的协同性,通过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从种养加工到餐饮终端的一体化良性循环新模式。同时还将用健康肉区域公共品牌赋能会员单位抢占市场份额,助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推动食品行业转型升级。

  依靠研发的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除了聚集起龙大美食、得利斯、惠发食品等山东省内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物流配送业等有关企事业单位,还向下游延伸了济南市饭店业协会、济南餐饮业协会、山东胶东人家大酒店有限公司等餐饮产业链相关单位,此外还重点联合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力量。

  采访中,有诸城当地食品加工企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展预制菜业务其实让食品企业感到最难受的环节就是产品的研发。“行业门槛不高,一个新品出来,也许很快就被仿制出来,所以想做好预制菜,解决研发中的核心技术问题,研发出别人无法轻易模仿的东西,走出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红海,就变得更为重要。”

  据前述诸城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诸城市之所以能把预制菜产业大力发展为跻身国内前列的水平,也与研发息息相关。如诸城市与江南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做强企业平台、做大产业集群,建成涵盖全国八大菜系400余个种类、1200余个品种的产业体系。“产业联盟成立后,我们也会依靠研发机构的力量,为预制菜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有高校、科研院所的加入,则有更多能力和精力投入此行业的基础研究,例如如何保持食品的营养价值,以及开发更多适合的品种等,如此既可以丰富产业的多元化,还可以帮助企业规避和减少预制菜制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帮助和推动行业标准建立

  “预制菜的本质是餐饮行业的产品化,标准化和工业化,从长期来看的话,它的发展前景和空间都会很大。”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说,目前,我国预制菜产业暂无行业标准,不过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大,相关部门行业规范的不断出台,未来预制菜行业会趋于规模化、规范化。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建立行业标准,提升食品安全以及完善与之配套的冷链、保温物流体系以提升预制菜的体验感和消费意愿,应是行业今后的着力点和着眼点。

  然而,独木难成林。伍岱麒认为,预制菜行业形成产业集群后,可帮助和推动行业标准建立,如此次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后即提出,将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监管、深化产业融合,为山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探索更多“诸城方案”。

  据了解,此前,诸城市已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预制菜研究院,并组建了速冻肉类食品、标准化生态蛋鸡等1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制修订淀粉、家禽屠宰、乳猪肉、低温肉制品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5项。

  “产业联盟成立后的目标也是要构建起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屏障,确保预制菜产品来的安全、用的规范、发的合规、买的安心。”前述诸城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白宝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