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雪容融订单增长 生产商加大供应量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赶赴陶瓷版冰墩墩和雪容融产地——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实地调研。当地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生产商介绍,冰墩墩订单目前已经饱满。随着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陶瓷版雪容融的订单近期增长迅速,订单已经排到三月底。

  德化县积极发展陶瓷、旅游等特色产业,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约占全县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全县70%的陶瓷产品远销世界190多个国家及地区。

  订单增长迅速

  德化县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生产商总经理郑鹏飞介绍,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由陶瓷工艺师纯手工制作,须经雕塑、打磨、制坯、烧窑、上色等数十道工序,前后耗时约1个月。

  郑鹏飞表示,正月初六便召集在德化过年的工人开工生产,现已有200多名工人上岗,加足马力生产,2月底逐步加大供应量。近期,雪容融订单增长迅速,为保证按时完工,雪容融是工厂目前的生产重点。

  有的工厂订单已排到三月中旬,为激励员工复工,工厂采取报销机票、发放红包、提升加班费等措施,同时大量招工,且“入职即送冰墩墩”。一位负责冰墩墩陶瓷成型的员工向记者表示,正月初六开始,冰墩墩生产线上的员工基本上都在加班,目前的待遇比平时高许多。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德化县政府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德化县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21年产值459亿元,拥有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陶瓷品牌价值达1086亿元。

  据介绍,德化县70%的陶瓷产品远销世界190多个国家及地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德化陶瓷企业以创意引领陶瓷艺术的创新变革,在设计、材质、工艺上进行创新,并注入文化元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陶瓷产业,德化在电子商务等方面也有所建树。全县运用电子商务的企业7500多家、交易额15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获评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