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大基金加码投资沪硅产业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5日晚,半导体硅片龙头企业沪硅产业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司定增项目顺利落地。

  沪硅产业本次定增规模近50亿元,共有18位投资者获配。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斥资约15亿元获配7201.15万股股份。本次发行前,国家大基金一期持有沪硅产业22.86%的股份。

  扩大生产规模

  公告显示,沪硅产业本次定增发行价为20.83元/股,较2月25日收盘价(23.66元/股)折价约12%;共发行股票数量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0亿元。

  沪硅产业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先进制造项目、300mm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通过项目实施,沪硅产业将新增30万片/月可用于先进制程的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合计产能达到60万片/月,提升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率,夯实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基础。

  沪硅产业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可应用于先进制程的300mm半导体硅片技术能力及生产规模,建立300mm高端硅基材料的供应能力,提高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增强技术开发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的持续提升。

  沪硅产业本次定增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8家。其中,国家大基金二期出资约1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30%。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前,国家大基金一期已持有沪硅产业22.86%的股份,与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外,沪硅产业本次定增获得台州中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申万宏源、诺安基金、诺德基金、三峡资本、国泰君安、南方基金、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法国巴黎银行、瑞士银行等机构的认购。

  市场需求旺盛

  沪硅产业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片及其他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由于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能逐步释放,沪硅产业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19%至24.6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58%至1.4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1亿元,较2020年减亏53.43%。

  1月29日,沪硅产业公告称,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与客户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签订长期供货协议,2022年至2024年在300mm硅片供应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具体金额将以实际订单结算为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