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菜百股份:以“文创IP+黄金珠宝” 模式传承中国文化

傅苏颖 收藏投资导刊

  从“京城黄金第一家”起步,到创造“中国黄金第一家”辉煌,菜百股份的成功不仅是乘风顺势地抓住了政策机遇和市场良机,也与菜百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信念分不开。菜百股份也在用企业的实际经验和发展历程,印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胜利。

  菜百股份董事长赵志良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专访时表示,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新零售、新场景、新设计正相互作用,成为零售时代的消费红利。近几年,菜百股份以“文创IP+黄金珠宝”的新模式,在讲好北京故事、打造特色京味首饰文化上下足了功夫。菜百股份的文创产品也作为北京文化的名片,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从百货公司到“中国黄金第一家”

  赵志良回忆到,最早的菜百, 只是北京市宣武区区属的一家中型百货公司, 当初小家电、缝纫机等百货类商品都曾卖到过北京第一。后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985年,菜百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宣武区第一家经营黄金首饰的百货商场。经营之初,黄金饰品作为钟表组内的一个特殊品种, 尽管只是陈列着几枚素圈黄金戒指, 但自此掀开了菜百黄金珠宝特色经营的崭新一页。凭借着勇气和敢于吐故纳新的胆识,菜百成功走上了一条经营方式转变的发展之路。

  1994年, 菜百公司黄金珠宝销售过亿元, 成为北京市第一个“亿元专柜”。 1997年,北京市商业委员会正式命名菜百公司为“京城黄金第一家”。 2001年, “菜百首饰”被中国宝玉石协会评为“中国珠宝业驰名品牌”。2002年10月,菜百公司被中国人民银行推荐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首批108家会员单位之一, 先后成功敲定了中国黄金、铂金交易第一单。 2004年,菜百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命名菜百公司为“中国黄金第一家”。 2009年9月10日,世界铂金协会向菜百颁发“全球铂金首饰营销领军企业”金字招牌,更为菜百戴上了一顶璀璨的王冠。

  此外,菜百股份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是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委员单位。

  赵志良表示,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新零售、新场景、新设计正相互作用, 成为零售时代的消费红利。菜百股份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公司着眼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立足于新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从1956年成立的一家中型百货商场到黄金珠宝专业生产经营公司,再到2021年9月在上交所主板交易上市,公司创造了两个第一:北京西城区国有控股企业主板自主上市的第一家, 国民经济中F52零售行业中带着752名职工股东成功上市的第一家。在历史和文化的潮流中,菜百守正创新,在产品的文化创新、购物体验的文化升级、服务的文化延伸、渠道的融合变化上聚焦。

  打造国潮文创产品

  “说到‘消费升级’,就不得不提‘新零售’。”赵志良认为,新零售和消费升级是一个庞大的概念,这其中包含了消费人群、消费需求、消费渠道及媒介的变化。“新零售”核心在于“体验零售”,出发点在于如何让消费者愉悦地购买, 也就是通过“场景创新”提升销售体验;而“新消费”更侧重在新消费行为、新消费偏好以及对应的新营销方式,围绕新人群的新需求生产商品和消费产品。

  赵志良介绍,近几年,菜百股份以“文创IP+黄金珠宝”的新模式,在讲好北京故事、打造特色京味首饰文化上下足了功夫。

  菜百股份推出了“菜百传世”的子品牌,专注于古法工艺黄金,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巧妙地设计于产品中。同时,与故宫、天坛、颐和园等中国文化地标以及首都博物馆等跨界合作,联名推出了“承祈元吉”、“一生颐饰”等国潮文创产品,通过首饰设计的语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国潮美学传承下来, 并传递给更多的消费者。公司文创产品作为北京文化的名片,在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旅商会等国际、国内各大展会不断亮相,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好产品离不开一流的设计团队。多年来,菜百股份首饰设计团队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尝试新思路、新方法、新工艺,将文化融入首饰设计中,不断探索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元素与黄金珠宝首饰的契合点,自主研发了多个系列产品,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广泛好评。

  作为“北京十大文化消费地标”,菜百股份已形成集“博物馆 式的鉴赏、专业知识的普及、体验式的购物、个性化的定制”于一体的科普文化服务典范,致力打造品质文化消费标杆。

  菜百股份早在多年前就着手打造百姓身边的宝石博物馆,公司总店在2020年经由北京市文物局认证,成为一家国有博物馆。现在北京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展出的珍贵黄金珠宝玉石、矿晶、虫珀展品近千件,涵盖宝石学、古生物学、矿 物学等多个领域。

  同时,菜百股份坚持下大力气开展珠宝首饰文化的科普教育工作,设置珠宝专题课程等丰富的文化互动活动,更进一步广铺科普布局,为更多爱好黄金珠宝的大众提供珠宝、玉石、矿晶知识与文化的科普。

  构建大营销网络布局

  在赵志良看来,“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重构了人、货、场的关键要素,分别对应零售行业中的服务、商品、购物体验,它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这样的创新,将为公司发掘新的商业群体,创造新的商 业供给,带来新的商业行为。对于想要获得消费升级红利、赢得零售市场的黄金珠宝企业来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2021年9月9日,菜百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随后,菜百股份计划近期在苏州、北京两地连开多家直营连锁门店,构建大营销网络布局。这也是菜百股份在“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营销网络布局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

  赵志良表示,未来,菜百股份将继续秉承“聚焦京津冀一体化、辐射主要重点城市”的原则,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开设门店网点,进一步加强公司销售网络的覆盖度和影响力,提高公司的业务拓展速度;计划在国内重点城市开设黄金珠宝首饰旗舰店,为公司后续跨区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借势2022年冬奥会的新经济效应,继续深化营销网络建设布局,提升门店市场份额,不断增强“菜百首饰”品牌的吸引力、带动力、辐射力,打造全方位的珠宝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