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信签约埃塞俄比亚智能交通项目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18日,海信召开线上媒体沟通会,宣布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市政府正式签约智能公交建设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是海信智能交通在海外承建的首单智能交通集成项目。

  3月14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海信与山东高速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智慧公交项目中标方出席并正式签约。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1个月,将助力亚的斯亚贝巴建设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整体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当地公交的运行效率,解决市民乘车难、等车时间长的问题。

  “公交出行是当地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海信国际业务总设计师王永磊介绍,由于市民乘车体验欠佳,当地交通部门对此曾专门找咨询机构出过一份近800页的“诊断方案”。现在,这份“诊断方案”有了明确答案,海信在智能交通深耕20多年的技术与经验,将助力埃塞步入交通现代化“快车道”。

  “这个智能交通项目招标门槛高,对企业过往业绩、技术实力等有严格要求。”王永磊介绍说,标书中明确提出,企业必须有“至少一项不低于2000万美元的项目,且5年内基本完成BRT或公交运营”。海信在投标时提供了南宁BRT、成都BRT、宜昌BRT等在内的总计7个智慧公交成功案例佐证业绩水平,最终以技术、业绩双第一的评分成功中标了该项目。 

  海信承建项目时,都会做“因地制宜”的设计和准备,匹配当地政府的实际需求与基础设施状况。在埃塞俄比亚,标书中小到一个车内的按钮、大到当地市民的乘车痛点需求,海信花了大力气去摸透亚的斯亚贝巴整个城市的公交车、公交站点、场站和指挥中心后台系统的状况。 

  海信海外智慧城市联合事业部副部长贾宇鹏说,埃塞俄比亚当地的公交车的车载视频监控未联网,公交指挥中心无法实时监管和处理应急事件,所以报警按钮很多,而且公交车发车调度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市民出行较为不便。而这些恰恰都是海信的长项。

  发布会上,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牟三钢介绍,本次海信签约的亚的斯亚贝巴智能公交项目建成后,市民可通过APP、电子乘客信息屏等获得公交实时信息;公交企业则实现对公交车辆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以及智慧调度,实现客流与运力匹配分析、资源投入分析、机务物资指标监控等功能,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牟三钢介绍,海信以前主要是和央企合作“搭车出海”,无法以自己的技术打动客户,没有真正建立起自己在海外的营销能力,埃塞俄比亚的这个项目是海信在海外承建的首个智能交通集成项目,这标志着以海信为代表的中国智能交通企业迎来“整体系统出海,输出技术模式”的时代。

  未来,海信智能交通还将继续加速出海。“目前布局的国家主要有埃塞、南非、西非区域、迪拜、印尼、泰国、越南、墨西哥,而在欧洲市场的东欧部分,我们初步会选择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国家,目前都有项目正在跟进中。” 牟三钢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