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铁应急携手蚂蚁链发布工程机械可信终端T-box 推动高空作业平台“上链”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3月18日,工程机械租赁头部企业华铁应急(603300)与蚂蚁链联合发布了工程机械可信终端T-box。据了解,首批T-box已用于华铁应急分布在全国的500台高空作业平台(下文简称高机)上,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10万台。 

  T-box的核心为蚂蚁链的MaaS(Module-as-a-Service)可信模组。它基于区块链技术,是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连接器”,可以实现“通电即上链”。通过基于设备唯一特征的可信根,让电子设备自动连接区块链,实现可信数据“上链”,并进行全流程加密。

  据了解,首批T-box专为近年来工程领域发展迅猛的高机定制,安装之后,只要设备开机,其运行数据便即时“上链”,真正实现了数据的“源头可信”。这些运营数据包括运行轨迹、总里程数、连续开工时长等,清晰地反映了高机是否运营、是否维护良好,为其估值提供了重要依据。

  华铁应急总经理彭杰中表示,T-box一方面可帮助租赁企业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为中小微租赁企业获取融资及保险服务降低了门槛甚至费用,同时依托可信上链的设备信息及运营数据,有效解决了资产或者资金委托方对资产运营方信息不对称的顾虑,将开创工程设备租赁轻资产运营的新时代。

  在工程领域,由于代替了脚手架等传统登高设备,高机近年来发展迅猛,市场上涌现了大批租赁企业。高机的单价普遍为十多万元,多数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形式持有。高机租赁企业以小、散为主,甚至是“夫妻店”,这部分企业的运营数据管理相对较弱,高机设备信息也难以实现实时可追溯,给金融、保险机构的风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造成企业融资门槛高、成本贵、保险办理及索赔便捷度不足等问题。

  针对上述行业现状,华铁应急与蚂蚁链一起开发了T-box,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解决了运营数据可信流转的问题,并结合这种技术优势,引入了海通恒信等融资租赁公司。

  “对金融机构来说,真实的企业运营数据、设备运行数据等,将会进一步完善其风控的数据维度,无论是贷前评估还是贷后管理,都有了更为精确的依据,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及成本。”海通恒信副总经理徐艳表示。

  据了解,T-box使得基于使用量定保费的UBI(Usage-based insurance)保险得以在高机运营场景探索性应用,保费可以实现根据使用情况精准定价,未来运营上链高机的优质中小租赁商可大幅降低保险费用。

  平安保险行业化总监洪运表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设备打破了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不信任局面,真正解决了目前工程机械行业的保险痛点问题。

  “基于区块链的可信设备可以为实体经济企业解决运营管理难题,除工程机械领域之外,在动力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领域也已经开展应用,未来将会拓展更多场景。”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副总裁娄建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