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工厂”广东东莞今年前两个月外贸保持增长

李映民 李纯 中国新闻网

    记者21日从广东省东莞市政府获悉,今年1至2月东莞市外贸进出口值达2133.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在今年一开年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世界工厂”东莞的外贸仍保持稳定增长。

  东莞市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这里外贸企业众多,被称为“世界工厂”。从去年到今年年初,东莞遭遇了几轮新冠肺炎疫情,其外贸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东莞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1329.2亿元,同比增长6.9%,进口804.4亿元,同比增长1.8%、进出口增速在广东省内外贸总额前五名城市中居第一。

  今年1至2月,东莞对东盟、美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都实现增长,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七成多。同期,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亮眼,达513.2亿元,同比增长9%。

  从进出口企业类型看,今年1至2月,东莞民营企业出口、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表现较好,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10.4亿元,同比增长7.3%,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近一半。

  从进出口产品类型看,今年1至2月,东莞市出口机电产品970.2亿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东莞外贸出口总值的73%,但其中手机出口出现下降,出口手机133.7亿元,同比下降11.3%,出口集成电路98.6亿元,同比增长132.6%。(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