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本地游“唱主角” 清明假期乡村游强劲复苏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5日,文旅部发布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

  今年清明小长假,本地游继续“唱主角”,乡村游、露营、赏花等受到大众青睐。其中,乡村游复苏势头强劲。

  出行成本下降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小长假,本地酒店订单占比67%,用车订单本地出行占比高达91.3%。

  同时,出行成本明显下降,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大幅跳水。清明假期机票价格为近三年同期最低,部分热门航线“裸票”价格仅百元左右。

  从各大城市群看,成渝、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清明假期出行较为活跃。以西安等城市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及以郑州等城市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紧随其后。长三角城市群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居民出行较往年有所减少。

  4月1日,深圳行程码“摘星”,全域低风险。4月1日-5日,深圳景点门票销量较此前四天增长13倍,酒店预订量增长19%,旅游市场快速反弹。深圳的野生动物园、青青世界、欢乐谷、世界之窗、玫瑰海岸等景点受到游客青睐,本地游客占比在八成以上。

  3月末,西安、宝鸡等城市行程码相继“摘星”,当地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去哪儿数据显示,4月1日-5日,西安景点门票销量较此前四天增长12倍,酒店预订量增长22%。西安和深圳旅游市场反弹,带动陕西省、广东省其他城市的旅游消费。

  假期玩法多样

  清明小长假虽短,大众的出行玩法却不单调。

  乡村游在今年清明假期迎来爆发性增长。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乡村旅游订单占比较疫情前提升20%;2022年以来乡村旅游较2019年同期已恢复至92%,是复苏势头强劲的旅游品类之一。

  从北京旅游市场看,清明假期在京郊乡村酒店民宿预订量中,亲子家庭占比近四成,去果园采摘应季蔬菜、水果,成为城市居民小长假本地游的新风尚。

  “我们是村里最大的酒店,但4月3日那天依旧是一房难求。”位于北京延庆度假区珍珠泉村的某乡村酒店老板说。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假期,乡村酒店民宿预订量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0%。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乡村旅游的内核是休闲旅游,更加贴近大自然。乡村旅游大幅升温,带动乡野露营、户外等产业兴起,将进一步推动城市近郊区域旅游产业发展。

  露营活动近两年来尤其受到市场关注。随着国内各类露营地的建设和开放,越来越多年轻游客开始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一些游客在山林或公园扎营过夜,部分游客则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

  赏花踏青仍是清明小长假热门出行主题。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国内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青城山清明假期搜索量环比上涨284%,古北水镇搜索量环比增长26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