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转转集团发布一季度手机行情报告:国产手机阵营继续冲击高端市场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4月6日,转转集团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手机市场行情报告》显示,国产手机阵营继续冲击高端市场,在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密集发布多款中高端旗舰手机,OPPO Find X5系列、华为P50 E和荣耀Magic 4系列等相继亮相,起售价均在4000元档位。相比之下,苹果似乎有意凭借春季发布会推出的第三代iPhone SE继续向“下”抢夺中端手机市场份额。

同时,在二手市场上,一季度,国产手机阵营和苹果同样出现向“上”和向“下”之分。小米OV和荣耀等品牌在二手手机市场的交易量均有所上涨,其中小米再次蝉联二手国产手机销量冠军,交易量占比达15.5%,vivo和华为则分别以13.01%和12.54%的交易占比排在第二和第三名。虽然iPhone在二手市场继续稳坐第一的位置,但交易量环比出现小幅下滑。

从价格走势看,《2022年一季度手机市场行情报告》显示,一季度,二手市场的iPhone和热销的国产主力机型普遍降价,但受市场供应等因素影响,iPhone 13系列的苍岭绿配色机型、华为Mate40系列和荣耀折叠屏等在二手市场出现涨价情况。

转转集团分析师表示,二手市场消费多元化并持续分化,中高端5G机型和入门4G机型的热度都很高。相比新机售价,二手市场中高端旗舰机型的性价比凸显,再加上平台提供的质检、质保和售后等履约服务能显著提升交易信任度,也带动了二手中高端手机消费需求的逐步释放。

另外,在备受关注的5G手机市场上,一季度,新机市场5G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二手市场的5G手机交易量也小幅下滑,与之相比,二手4G手机的交易量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品牌占比上,一季度,二手5G手机市场的整体格局仍然呈现出iPhone、小米和华为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iPhone占据了“半壁江山”:二手5G手机的交易量Top10机型榜单中,iPhone 12系列占据榜单前四,iPhone 13则上升至第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