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调味电子烟将退出 行业面临洗牌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5月1日起,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将全面禁止销售。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电子烟品牌门店发现,商家忙于清理调味烟弹库存。调味电子烟禁止销售后,有加盟商准备退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子烟市场规模整体在收缩,行业将面临洗牌。

  商家清库存

  在西安某大型商场,近十个品牌的电子烟在售卖。在某电子烟品牌销售柜台,摆放着30余款调味烟弹,品类繁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90%以上顾客买的是果味烟弹,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一位青睐绿豆冰沙和老冰棍口味烟弹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下个月就不能买果味烟弹了,先备一些。”自己抽电子烟就是冲着果味来的,如果后续买不到果味烟弹,可能会戒掉电子烟。

  电子烟销售人员小张告诉记者,部分热门口味烟弹已经售完。政策出台后,不少消费者来购买,热门口味烟弹上个月就已断货,目前厂家已经停产。

  记者注意到,该品牌目前在售烟弹均为此前库存,生产日期为2021年下半年,保质期为24个月。商场管理方3月份就通知了电子烟专柜,5月1日起将正式下架调味烟弹,并且严格检查。“现在就是清库存,老板不敢多囤货。”小张表示。

  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5月1日后只能售卖烟草味的烟弹。电子烟使用者李冬(化名)表示,如果只有烟草味的烟弹,他可能会戒掉电子烟。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部分网络平台存在售卖电子烟产品的情况,且价格相比线下门店更便宜。

  2019年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在某二手平台,某品牌烟弹售卖价格为50元/盒,相较线下99元/盒的价格更具竞争力。谈及货源,对方表示,其为某品牌电子烟加盟商,现在清库存,所以价格便宜。

  行业面临洗牌

  在资本追捧下,悦刻、雪加等电子烟品牌崭露头角。2020年,悦刻制定了“361计划”,即三年内通过补贴6亿元开出1万家门店;2021年,小野计划通过10亿元补贴,开设1万家专卖店。2021年1月,电子烟龙头悦刻的母公司雾芯科技登陆纽交所。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统计,2021年中国电子烟出口约1383亿元,是国内市场规模(零售)197亿元的7倍。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不同地区政策不同。例如,电子烟品牌在美国市场正式上市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对产品及厂商进行一系列评估。

  多家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5月之后只能卖烟草味烟弹,如果销售业绩不佳,考虑到商场租金昂贵,大概率会关闭门店。

  根据《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国内电子烟零售门店有近19万家,其中授权店13.8万家,专卖店4.7万家,集合店5000家-7000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规模整体在收缩,越来越多的加盟商在离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