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半导体产业链“堵”与“疏” 行业共克时艰 政策助力纾解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产业重镇,其疫情走势也牵动着半导体、电子产业链的神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产业链企业了解到,当前部分企业停工、物流不畅等难题已经成为产业重启的拦路虎,直接影响了供应链的节奏和需求预期。因此,近日政策频出,欲力保物流和供应链的改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十项重要举措,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
  与此同时,4月15日,工信部发文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4月16日,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图解,旨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受政策面消息的影响,4月18日的半导体相关板块拉升,截至收盘,上海贝岭、士兰微涨停,卓胜微涨6.79%,新洁能涨6.52%,晶方科技、兆易创新、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韦尔股份等涨幅均超5%。
  在国际形势变幻、市场结构性短缺、疫情因素的影响下,半导体产业链、电子产业链继续经受考验,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也变得更加复杂。
  供应链挑战待解
  相比于终端制造产业,半导体产业整体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力因素的影响相对少,但是在管控之下,生产制造、出货运输环节仍面对挑战。
  一方面,物流问题首当其冲。4月18日,一家半导体设备厂商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主要问题在于物流,上海作为全国主要的进出口港口,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运输到上海港的货物滞留。对于已经滞留的货物,只能与客户解释延误原因,甚至采用避免上海港、重新发货的方式将客户的时间损失减到最低。对于还未发货的物品,近期都会协调供货商避开上海作为进出口港口。”
  民生电子在报告中指出,封测厂的客户较为分散,运输通道不畅会带来一些困难。“封测厂相较晶圆厂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疫情下或将加剧功率器件的供不应求态势。此外,物流不畅对封测厂影响较大,因为封测厂的客户较为分散,所以运输会有难度。”
  而物流不仅仅影响着上海本地产业链的运行,全国的上下游公司也受到波及。广东地区的多家半导体企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是半导体和手机供应链的重要基地,由于近期疫情因素的影响,物料运输的困难程度直线上升,原材料的交货期、上游零部件的交货期都变长了,企业自身也在持续完善应对疫情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上海部分企业的停工也关系到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的运行脉搏。目前,部分半导体制造企业采取封闭管理保全生产的措施,如中芯国际实行封闭管理以保障生产正常运行。华虹集团在上海的5个工厂总共6000多人坚守岗位,保芯片生产不断档。沪硅产业此前就组织了近400人进入公司实行全封闭管理,保障工厂的连续生产。
  此外,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的疫情因素,也对产业链带来一定影响。比如,4月12日晚,昆山市政府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第50号通告》,宣布重新调整划定的静态管理区,延长静默期7天,时间为4月12日24时至4月19日24时。
  据悉,欣兴、中光电、亚电、台光电、楠梓电等昆山工厂陆续发布公告宣布配合当地政策暂时停工。苹果iPhone第二大代工厂商和硕停止在上海和昆山的组装,预计4月底或5月初才能完全恢复生产。广达上海厂区也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停工,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广达停工将会影响苹果MacBook出货。
  更加精准的产业支持政策
  从产业版图来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较扎实、技术较先进的区域,产业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其中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本土企业有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合肥睿力、华润微电子等。2020年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合计1359.01亿块,在全国集成电路2612.6亿块的产量中占比达到52.02%。
  而上海是区域龙头,已经成为产业链完备的集成电路制造基地,基本形成开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支撑业和服务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有IT从业者向记者分析道,疫情对电子、半导体产业链的影响有三个方面,其一是企业本身的日常运作受到一些限制;其二是影响了生产供应节奏,上下游多个环节受阻,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受到挑战;其三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业界预期,对于供应端和需求端都造成一定的冲击。
  尤其是需求端愈发疲软,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2022年上半年消费性电子市场需求明显降温,下游客户陆续下修今年出货目标,第二季度智能手机产量预计为3.16亿台,季度成长仅3%,低于往年表现。
  对于如何攻克难题,一方面,企业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努力探索解决方案,积累经验,增强供应链的弹性,来抵御疫情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政策层面推进,上海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脚步有望加快。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就提到,要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
  工信部于近日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在“白名单”中,集成电路企业就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盛美半导体、中欣晶圆、新傲科技、凯世通半导体、阿斯麦(上海)、应用材料(中国)、默克光电材料(上海)、彤程新材、安靠封装测试(上海)等。
  此外,在材料保障方面,在近期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口岸物流受限的背景下,上海海关采用“线上申请、提供证明、事后交单”的方式,帮助相关企业克服因疫情防控管理无法至口岸现场办理业务的难题。
  在物流方面,此前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表示,已配合市经委经济运行处、电子信息产业处共办理了各类通行证101张,解决运输原材料超过500多吨,并且上海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会同协会向全市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发出了“商请支持保障物资运输函的特别通行证”。
  随着更加精准的产业支持政策,半导体产业、电子产业的复工复产有望进一步得到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