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永:跨行业并购将成为2022年中国CEO的重点关注方向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5月11日,安永在上海发布了《2022全球CEO调查暨并购交易市场回顾》报告。报告指出,在寻求解决关键短期问题的同时,大部分中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现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业务的长期需求上。其中,跨行业并购、供应链重组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当前大部分中国企业CEO的首要任务。

  调查显示,2022年跨行业并购将成为中国CEO的重点关注方向。随着非传统竞争对手竞争的加剧,技术颠覆和快速数字化转型加速了创新者进入市场的步伐,从而模糊了行业边界,触发了新的行业模式和价值链。68%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跨行业并购将重塑他们的商业模式,从而帮助公司获得创新技术、人才和新的生产力。安永大中华区交易与资本运营主管合伙人卫滨表示,预计2022年并购交易市场将继续聚焦国内,得益于双循环、产业升级、国企改革等一系列宏观倡议,企业将继续重新审视其运营模式与战略,并需要资金来重新配置业务,进而推动并购交易活动。

  在供应链方面,93%的中国CEO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地重新配置运营资源与供应链,以降低成本和规避风险。过去两年,疫情给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全球79%受访CEO表示已经调整或有计划调整企业供应链,以减轻成本压力与不确定性风险。

  调查同时指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战略对中国企业的CEO也变得至关重要,这与他们持续关注增长和投资回报并不冲突。70%的受访者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视为未来几年重要的价值驱动因素。38%的中国CEO受访者认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实现行业转型,另有超43%的中国CEO受访者表示,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