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度智能云“开物”入选国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5月12日,记者从百度获悉,百度智能云“开物”互联网平台于近日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清单。

  “双跨”平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部署,共有包括百度“开物”互联网平台、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讯飞TuringPlat图聆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JD工业互联网平台等14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

  据悉,百度智能云“开物”首次申报即入选“国家队”。据百度介绍,“开物”是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牌,以“AI+工业互联网”为特色,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构建完整的工业AI PaaS平台、平台开放和下沉运营、建设新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是百度智能云“开物”入选的四大优势。

  目前,“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与汽车、电子、能源电力、装备制造、钢铁、化工、水务等超过22个行业的300多家标杆企业建立合作,为超过18万家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在贵阳、重庆、桐乡、苏州、广州、宁波等16个区域深度落地。通过打造“云智一体”智能化基础设施,助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

  国内权威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研究》白皮书认为,未来几年,AI+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嵌入了AI技术或具有AI应用场景的平台比例正在快速增加,预计到2025年,超过一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融合AI技术或以AI技术为核心驱动。

  近年来,百度智能云持续加大AI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2021年财报显示,百度2021年的核心研发费用为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的23%,研发投入强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技术专利方面,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AI专利申请量、授予量均连续4年蝉联国内榜首。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表示,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此次成功入选“国家队”,意味着“开物”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持续深耕中国工业,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为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动能。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表示,我国具备完整的工业门类、多元的产业生态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大量处于工业2.0、3.0阶段的工业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已从研产供销服转向综合集成与系统创新,形成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典型应用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