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春播粮食超九成 小麦由南向北依次进入收获期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我国春播粮食已超过九成,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入扫尾阶段。同时,全国由南向北进入小麦收获期,河北、江苏等地多举措组织跨区机收作业,全力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春播接近完成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东北地区已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91.7%。其中,春玉米播种基本结束,大豆近九成半,中稻栽插七成半。

  多地春播进度同比提升。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5月21日,全省已播种粮食面积3402.9万亩,进度为97.9%,快于往年。其中,玉米2442.5万亩,大豆129.96万亩,薯类214.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6.7万亩,播种进度最快的3个市为运城、临汾、阳泉。

  新疆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充分的备耕工作,2022年全区春播进度整体快于上年同期,粮食播种计划任务进展顺利。目前,各粮食主产区克服了前期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区冬小麦已全部实现促弱转壮,长势良好。南疆地区冬小麦已顺利进入灌浆期,北疆地区冬小麦陆续进入孕穗生长阶段。

  按照中央有关扩种大豆和油料的部署,今年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中央下达云南的5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块已全部落实,目前已完成播种26.8万亩。云南省农业生产正有序推进,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顺利落实地块外,全省夏粮播种面积已达到1486万亩,同比增长1.1%。

  机械化设备显身手

  2022年,中央财政专项安排8亿元资金支持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在11个粮食主产省份集中打造一批千亩级和万亩级高产示范攻关田,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集成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增产措施推广应用。

  当前,距离河北省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20多天时间。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三夏”期间,全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努力降低机收损失,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各地多举措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在江苏宿迁,农业农村部门将服务前移,采取上门年检、上门办理的方式,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办理跨区作业证;湖北襄阳、河北邯郸等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设置“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介绍,设施农业已成为大连市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向。目前,大连市设施农业种植品种已涉及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药材、苗木等多个产业,经济效益明显。据测算,占大连市设施农业近七成的日光温室平均亩效益可达3万元以上。随着近年来大樱桃、草莓、油桃、蓝莓等设施水果产业的迅速发展,设施水果经济效益日益突出。其中,设施大樱桃亩效益可达10万元左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小麦、油菜籽已有零星上市,收购工作陆续展开,早籼稻收购将于7月中旬开始,收购持续到9月底结束。初步分析,今年夏粮收购仍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大范围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收购量稳中有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