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因素助力 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18活动开启以来,各大电商平台成绩喜人,消费回暖有所显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经济、促消费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落地,加上多地疫情缓解,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

  小米公司日前宣布,5月31日20时至6月11日22时10分其线下新零售体系创下多项新纪录。其中,小米之家销售额同比增长47%,订单量同比增长58%,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9%,智能生活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0%。本次618活动,小米公司产品全渠道优惠,涵盖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空调等产品。

  618活动被视为带动消费的重要节点。与往年不同,物流效率成为今年618的首要制约因素。中信建投研报显示,疫情对物流、供应链带来影响,成本有所提升。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受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寄出地、运输、寄达地环节全国平均运输时长均延长逾一个小时,72小时准时率同比下降2.83%。

  本次618活动,京东物流搭建了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实现多地分仓灵活发货,保障京东零售及外部客户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高效送达。

  针对快递物流保通保畅问题,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同时,各地出台促消费和稳增长政策,包括发放消费券、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比如,上海、北京等地按要求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且规定年底前符合“以旧换新”条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给予每辆车最高1万元的补贴。广东、深圳、天津、成都等地则通过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涵盖餐饮、旅游、零售等多个领域。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落地,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中信证券预计,6月份消费领域将进入加速修复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