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用航空产业迎来重磅文件。民航局网站6月13日消息,民航局日前印发《“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通用航空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等。专家表示,此次规划出台,将推动通航产业加速发展,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创新服务和旅游等领域相关公司将受益。

  聚焦五大领域

  《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通用航空发展规模实现新跃升,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行业治理开创新局面,服务质量达到新水平。

  《规划》聚焦五大重点领域,公益服务提能增效。围绕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拓展应急救援场景,推动安全和质量融合管理,助力民机研制,在空地保障、实训演练、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公益服务能力提升;新兴消费扩容提质。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为目标,大力支持服务创新,落实安全责任,推动降低成本,精准对接需求,壮大消费群体,推动通用航空大众化发展;通航运输连线成网。发挥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拓展服务网络,加强安全管理,推动干支通便捷出行,加大机场、时刻、资金等方面保障措施,打通航空运输服务“微循环”;无人机广泛应用。坚持包容审慎,支持应用领域创新,在适航、运营、社会化管理等方面创新行业管理,加大适航、科研支持力度,推动无人机驱动的低空新经济发展;传统作业巩固提升。坚持巩固优势,提升服务广度深度,加强设施保障,健全标准体系,提高作业质量,进一步拓展工农作业新场景。

  推动低空旅游发展成为一大亮点。《规划》明确,支持文旅主管部门扩大空中游览、高空跳伞等对景区的覆盖,建立连接景区、度假区、主题公园等旅游目的地的低空旅游网。支持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旅游”,鼓励依托观光游、主题游、体验游等形态丰富低空旅游内涵。支持成立跨行业联盟,推动通用航空和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通用航空消费新格局。

  发展目标方面,通用航空器期末在册数达到3500架,开展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的省份不少于25个等。

  利好通航全产业链

  业内人士表示,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此次规划出台将进一步推动通航产业加快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通用航空完成飞行作业458.8万小时,年均增长5.2%。传统通航运营企业、运营航空器、年作业飞行量分别达到523家、2892架、98.4万小时。

  “低空旅游、娱乐飞行等新兴业态快速成长,无人机应用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同时,社会资本进入通航领域热情高涨。”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与“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仍有较大差距。

  在民航领域专家林智杰看来,通用航空对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和社会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应急体系、电力巡线、短途运输等领域,通用航空应用前景广阔。”

  不少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上述规划出台利好通航全产业链,通航飞机制造、创新服务和旅游等领域相关公司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