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出炉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轻工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实现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等因素对我国轻工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轻工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何亚琼介绍,轻工业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2021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6.9%,100余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2021年全国轻工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4万亿元,增长14.4%;实现利润1.4万亿元,增长7.4%;轻工全行业出口突破9000亿美元,增长30%。“轻工业已占全国工业13.4%的资产,实现了16.2%的利润和17.5%的营业收入,我国轻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集群优势综合体现,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国际竞争能力提升,人才支撑作用加强,为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张崇和称。

  何亚琼坦言,前几个月国内疫情多发,部分地区疫情高位运行,国际形势复杂,我国轻工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需求收缩等困难。但这种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特别是轻工业作为吃、穿、住、用、行等领域的刚性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部分领域也取得一定增长。”

  数据显示,1-5月,电池、玩具、酒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轻工业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18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

  “随着各项助企政策逐项落地,惠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我们相信下半年轻工业将继续平稳较快增长。”何亚琼说。

  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

  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围绕科技创新、高质量供给、产业链现代化、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生态协调发展五个方面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标准体系建设。二是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三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引导绿色产品消费。五是优化协调发展产业生态,提高企业差异化发展水平,建设高水平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对于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指导意见》提出,有序推进轻工业碳达峰进程,绘制造纸等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加大食品、皮革、造纸、电池、陶瓷、日用玻璃等行业节能降耗和减污降碳力度,加快完善能耗限额和污染排放标准,树立能耗环保标杆企业,推动能效环保对标达标;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表示,此次《指导意见》对造纸行业节能减碳提出了具体要求。造纸行业在2030年以前总能耗仍会继续上升,造纸行业在社会需求量持续增加、产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困难较大,需尽力争取技术突破,力争通过加大植树造林、成品纸进口、提高生物质能源比例、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热电联产效率及政策性产能控制等措施,确保碳达峰后碳排放逐步降低。

  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介绍,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也是此次《指导意见》的重点任务之一。根据《指导意见》,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适老化家电家居等轻工产品。结合行业特色,实施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导意见》对酿酒产业的政策引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增加升级创新产品,发展“三化”(多样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二是深入实施智慧酿造,推进酒业数智化转型;三是打造产区绿色生态,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四是强化品牌培育,推进白酒国际化进程。

  宋书玉表示,中国酒业的消费趋势主要表现为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消费人群逐渐走向年轻化。近年来,白酒产销量小幅下降,但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大幅增长,说明消费水平提升,个性化和中高端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开发和推出更契合年轻人饮用的产品,成为酒企通向长远发展之路的“入场券”。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支持乳制品、罐头、酿酒、粮油等行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乳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打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但行业积淀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凸显,比如原料奶生产增长乏力、乳制品产量增长放缓、区域发展不平衡、乳制品市场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等。未来乳制品行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全产业链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奶畜养殖,快速提升自有奶源比例,解决奶源短缺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