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成龙首场快手直播获超3亿点赞,“抖快微”巨星流量争夺,谁能成“大哥”?

温梦华 每日经济新闻

  三家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争霸正愈演愈烈。

  继刘德华进驻抖音;罗大佑和孙燕姿隔空“打擂”;周杰伦引爆线上演唱会后,“影坛大哥”成龙也解锁人生新体验,试水直播。

  6月25日晚8点,成龙在快手独家开启了个人全球直播首秀,这是成龙出道60年以来的首次个人直播。数据显示,直播将近3小时,直播间实时点赞数超3亿,直播间在线人数一度超400万。

  短视频邀请明星早已屡见不鲜。但今年以来,随着明星刷屏级演唱会的火爆,流量争夺战越发白热化,视频号突围,抖音、快手不甘落后。当越来越多的国民巨星开始进驻后,快手、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开启了对流量的新一轮争夺和较量。

靠近年轻人?年近七旬的成龙尝试直播、脱口秀

  “大哥大哥”“龙叔你好”“龙叔永远偶像”……

  6月25日晚8点整,在快手直播间,随着成龙个人全球直播首秀的开始,早早守在直播间的快手“老铁们”纷纷刷屏留言。

  直播间里,虽然年近七旬,但是穿着白色的衬衣外套、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成龙,一出场仍然是大家印象中最熟悉的感觉。

  “第一次直播还有点紧张。”成龙坦言。在与大家的“唠嗑闲聊”中,成龙通过“密室闯关”的玩法回顾出道60年的心路历程,其中,黄子韬、容祖儿和谢霆锋等一众明星嘉宾,都作为助播嘉宾助力成龙闯关。数据显示,直播不到一个小时,点赞超1亿,直播间在线人数一度超400万。

  提起成龙,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都是国际武打巨星。在国产电影中,《醉拳》《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等武打电影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

  作为影视界的老大哥,成龙回忆起8岁参演第一部电影《大小黄天霸》;24岁凭借《醉拳》,第一次感受到了走红的滋味,开启了属于成龙的“功夫喜剧”时代;32岁自导自演《警察故事》第一次斩获金像奖;51岁第一次拿下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虽然早已成名,但在影视界摸爬滚打几十年,但回忆起最初出道日子的辛苦,成龙依旧感慨万分。他坦言,原来他也哭过,甚至是在拍戏的时候被导演骂哭;在拍戏的时候遇到的种种困难,并表示有时候拍完戏自己都会后怕,但是后续还会继续。

  直播并不是成龙的第一次新尝试。今年以来,成龙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朝着年轻人爱好迈进。

  此前成龙还第一次尝试表演脱口秀,参加《怎么办!脱口秀专场》,在演讲中,成龙还紧跟热点,对当下火爆的“元宇宙”调侃了一番:“前一阵子很多人打电话给我,说现在有一个很火的,特别火的叫元宇宙。我说元宇宙我熟悉,元龙、元华、元秋,以前我们叫元家班,现在叫元宇宙,这都是我们剩下来的。”

  直播中,成龙因腰痛频频扶着腰,但他依旧表示,能打的还是会继续打下去,因为真的很喜欢动作片。“总是会有人问我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一天,但其实小时候我只想每天能吃饱,拍戏上只想每天平平安安拍完,自己不敢相信这是60年,对我而言意义非常重大。从替身、配角到主角,到武术指导再到现在,不管我做什么事情,我都是拼尽全力,所以有了现在的我。”

难逃流量焦虑短视频开启头部明星新争夺

  明星内容已成为短视频最常见的内容之一,早在成龙之前,抖音、快手在明星生态布局已久。

  2018年,黄渤在快手发布第一条视频,成为最早入驻快手的一线明星之一,随后郭冬临、潘长江等春晚熟脸也纷纷入驻快手。抖音同样不甘落后,邀请陈赫、黄晓明、张柏芝等入驻。

  从明星定位来看,“下沉”的快手更倾向于诸如黄渤更“接地气”的明星,而抖音则瞄准新生代流量偶像。

  2020年,短视频直播带货爆发,短视频成为明星愈发重要的宣发阵地,而明星热点事件内容也成为平台抢占粉丝关注的利器。《2021快手娱乐营销数据报告》显示,快手总入驻明星1500+,2021年3月明星发布视频数对比2020年10月上涨近60%,快手娱乐内容观看量上涨45.4%,快手有一半的用户关注了明星和娱乐账号。

  不过,随着明星争夺的愈发激烈,而当“普通”明星入驻不再能给用户带来新鲜感时,拥有高知名度的巨星,成为短视频新一轮你追我赶的“香饽饽”。

  2020年,周杰伦入驻快手,这也是他的首个中文社交媒体账号,瞬间掀起流量风暴;短短几个月后,2021年刘德华便正式入驻抖音,打出的旗号则是“刘德华全球首个社交账号”,其在抖音举办的出道40周年直播活动,再创抖音直播历史纪录。

  面对手握刘德华的抖音,快手则迎来了“大哥”成龙。2021年成龙在快手开通全球首个短视频账号,入驻快手8小时,粉丝量破1000万;截至目前,成龙的快手账号粉丝超过5500万,其首条视频播放量破3亿。此外,今年以来,靠着罗大佑、周杰伦等线上演唱会,视频号“后来居上”。

  当下,随着互联网存量市场进入增长平缓期,互联网平台不可避免地面临“流量焦虑”,无论是社交账号、直播还是线上演唱会,本质上都是短视频巨头之间的流量竞争。

  碎片化娱乐趋势下,当越来越多的流量聚焦在短视频上时,明星也需要平台,增加曝光量,靠近年轻人;平台也需要明星,吸引用户。不管是刘德华还是成龙,都不会是短视频流量争夺的终局,未来究竟谁能在这场较量中脱颖而出,仍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