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面向全球开发者正式开源“隐语”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7月4日,蚂蚁集团宣布面向全球开发者正式开源可信隐私计算框架——“隐语”。“隐语”是一个融合了主流隐私计算技术的技术框架,可以从技术层面解决数据流通中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开源后,开发者可免费使用“隐语”的代码,从而实现技术普惠和行业生态共建。 

  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无论从法规、政策要求还是技术成熟度上,数据行业将告别明文时代,开启数据密态时代,数据流通必须在安全保障和个人隐私保护前提下进行。隐私计算被认为是实现其要求的关键技术。

  据介绍,“隐语”是蚂蚁集团历时6年自主研发的可信隐私计算框架,以安全、开放为核心设计理念,几乎支持了当前所有主流隐私计算技术,可以为不同场景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让开发者使用更容易。另外,“隐语”安全性和性能都领先行业,可支持大规模数据集,已广泛应用于蚂蚁集团内部大规模业务以及外部金融、医疗等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发展自研技术迫在眉睫,各方应加快形成合力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步伐。蚂蚁集团将沉淀多年的隐私计算框架“隐语”进行开源,旨在汇聚多方形成技术合力,推动整个行业隐私计算技术的发展。

  发布会上,蚂蚁集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联合设立“CCF—蚂蚁隐私计算专项科研基金”,致力于隐私计算前沿技术研究。该基金致力于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富有创新思维与研究能力的学者,研究隐私计算前沿技术,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以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前沿技术探索与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