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腾讯云助力云南红塔银行核心系统云上投产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7月8日,记者获悉,云南红塔银行全新一代核心系统日前正式在云上投产上线。该系统采用分布式、微服务技术架构打造,部署在由云南红塔银行联合腾讯云打造的私有云平台上,并实现了全集业务双活态运行。新系统的上线,让红塔银行具备了服务亿级客户、每天亿级交易量的“双亿”能力。 

  2021年4月,由于原有核心系统难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云南红塔银行启动了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的开发建设,并决定与腾讯云合作,在新核心系统中统筹运用云计算、微服务等先进技术,构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的金融科技能力。

  据悉,红塔银行原有的核心系统采用的是主备架构模式,其业务在底层由一个数据中心承载,而另外一个数据中心的功能是备份数据;新核心系统则计划采用更先进的双活架构模式,也就是让底层资源两个数据中心同时承载业务,互为备份,并实时同步数据,以实现更高的业务可靠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红塔银行通过腾讯云TCE提供的统一云管理平台,基于同城两个数据中心构建统一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并在数据中心之间实现网络互联,支撑业务实现全功能对等部署,确保业务请求可以发送到任一数据中心部署的核心应用中,实现全集业务双活状态运行。

  在数据层面,腾讯云还支撑红塔银行构建了横跨双数据中心的全局对象存储,支撑所有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让核心系统不再依赖于传统的存储异步复制技术,确保业务对象文件零丢失。

  此外,红塔银行也依托私有云平台,打造了自动化和灰度发布、PaaS层弹性扩容等能力,并建设配套的可观察系统,具备了一站式从业务视角发现问题,技术视角诊断问题的快速故障处理能力。

  在底层资源之上,红塔银行还联合腾讯云构建了全行统一的微服务开发框架,并将腾讯云TCE云平台中的PaaS服务作为技术开发标准化组件,为全行技术架构的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