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厦门万泰捐赠6万支HPV疫苗支持西部省份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7月12日,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HPV疫苗公益捐赠启动会”上,首支国产HPV疫苗(馨可宁)的生产方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厦门万泰”)宣布,从今年起至2025年,将捐赠6万支国产二价HPV疫苗,帮助新疆、甘肃、四川、贵州、山西等省份约10个县11-14周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促进低卫生资源地区提升宫颈癌防控意识和防控水平。 

  自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诞生至今,全球已有4家企业5支HPV疫苗获得上市许可,其中包含两家国产HPV疫苗。2019年12月,厦门万泰研发的二价HPV疫苗馨可宁获得注册证书,成为第一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HPV疫苗,也是目前唯一一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国产HPV疫苗。

  馨可宁从研发到上市历时18年,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全程参与了研发。据他介绍,目前馨可宁对测试人群的随访时间已经超过5年,试验数据显示,在预防HPV16和HPV18型感染相关的癌前病变方面,馨可宁保护率为100%;在预防HPV16和HPV18型持续性感染方面,保护率达到95%以上。

  在过去的十年间,近万名18至45岁女性参与了临床试验,样本人群来自山西阳城、河南新密、河北丰宁、江苏阜宁、广西柳州等地,更加针对中国人体质,同时也兼顾地域的多样性。

  上市两年多时间,厦门万泰馨可宁的保护效果和研发实力也获得了国际认可。目前馨可宁已经获得摩洛哥、尼泊尔的上市许可,并与泰国、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

  国产HPV疫苗馨可宁低廉的价格和简易接种程序有助于在更广泛的地区普及。馨可宁覆盖9-45岁女性人群,9-14岁的女孩只需接种2剂次;如果为14周岁以上接种,则需接种3剂次。馨可宁三针价格仅相当于某些进口HPV疫苗一针的价格。

  厦门万泰此次6万支疫苗捐赠主要针对11-14周岁女孩,按照2剂次的接种标准,将可以覆盖3万名女孩。目前,鼓励尽早接种HPV疫苗已经是医学界共识,试验数据也显示,接种年龄越低,HPV疫苗诱导出的抗体水平越高。

  厦门万泰一直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厦门万泰着力帮助提升偏远地区的HPV疫苗知晓率和接种率。2021年9月以来,厦门万泰已经在四川省阿坝州的马尔康和汶川开展为期3年的HPV捐赠项目,为当地9-14岁的适龄女孩免费提供上万支二价HPV疫苗。今年单笔6万支公益捐赠将进一步促进更多西部地区参与宫颈癌防治事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