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贸易、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上海发力数字经济,2025年底增加值力争达3万亿元

张淑贤 证券时报

  继发布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三大产业行动方案后,上海再次出台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近日,上海正式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构建数据互联互通的第三代互联网技术应用生态,建设空天一体的卫星互联网,加快智能人机交互、虚拟数字人等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非同质化代币)交易平台建设等。

  根据《规划》,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

 

  每年新增逾万家数字经济新兴企业

  根据《规划》,上海将围绕数字新产业、数据新要素、数字新基建、智能新终端等重点领域,加强数据、技术、企业、空间载体等关键要素协同联动,加快进行数字经济发展布局。

  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0%左右。

  同时,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每年新增1万家以上数字经济新兴企业主体。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培育一批重磅产品。

  此外,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立,上海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建成,数据交易所等要素市场建设成效显现,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有序开展,利用数据资源推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的格局初步形成。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研究建立数据交易定价评估制度,开展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以国资企业为引领,开展数据资产化试点。试点在医疗、交通等领域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探索试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深入挖掘公共数据价值。

 

  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

  在《规划》中,数字内容、数字贸易和数字设计等都是上海培育数据新要素的重点。

  其中,数字内容方面,上海将加快虚拟数字人、图形引擎、云渲染、全息成像、人工智能自动生成、裸眼3D、8K等关键技术体系建设,加快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探索构建全媒体融合传播体系,鼓励打造具有沉浸体验、智能交互特征的云展会、云演出、云赛事、云游戏、沉浸式视频、百城千屏等应用场景。

  数字贸易方面则对标国际自由贸易规则,做强做大数字贸易。“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培育一批数字贸易创新企业和国际化数字贸易品牌,打造国际数据产业创新集群,构建与跨境数据流通特点相适应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推动建设临港数字贸易枢纽港示范区,逐步培育国际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加工服务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还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数字设计方面,上海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消费品等重点产业领域,建设国家级工业设计平台,推广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字孪生等应用,实现数字设计驱动产业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构建第三代互联网技术应用生态

  软件与算法、云原生与智能计算、新一代网络、区块链和元宇宙……“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从这些领域建设数字新基建。

  其中,软件与算法方面,上海将发展“软件定义”新兴业态,鼓励“使用者即开发者”模式,构建完整SaaS(软件即服务)产品矩阵,完善国产信创软件产业生态,实现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化。

  新一代网络方面,上海将超前布局新一代网络形态,前沿探索多平台OpenID(数字身份识别框架)、分布式数据存储、去中心化DNS(域名解析系统)、端到端加密通信等Web3.0(第三代万维网)关键技术,加快突破分布式网络核心技术,强化6G、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Wi-Fi6(第六代无线网络技术)、量子通信等前瞻研发和部署,构建数据互联互通的第三代互联网技术应用生态。同时,建设空天一体的卫星互联网,探索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新模式。探索全球互联网无缝链接服务,加强海洋作业及科考宽带、航空宽带和灾难应急通信等领域应用。

  在元宇宙方面,上海将加快研究部署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平台,加强从底层到应用全链条布局。发展人机交互技术,加快智能人机交互、虚拟数字人等核心技术攻关,开展XR(扩展现实)、脑机接口等更具沉浸式体验的终端技术研制,培育虚拟演唱会、虚拟偶像、虚拟体育等数字娱乐消费新业态。加快虚拟现实生态布局,突破低时延快速渲染、虚拟仿真引擎等关键技术,发展软硬一体新型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扫描等产品。打造行业标杆应用,在网络文娱、智能制造、数字内容、交通出行、在线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元宇宙标杆示范应用。

 

  探索“人、车、生活”一体化消费新模式

  在智能新终端方面,上海将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穿戴产品、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商业终端等领域的发展。

  其中,智能网络汽车方面,上海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落地量产,推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车载芯片、车载操作系统和V2X(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设备等领域取得突破,培育一批智能网联整车生产及电子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探索“人、车、生活”一体化消费新模式,加速互联网、消费娱乐、旅游和金融等行业与车联网、自动驾驶产业融合应用。

  智能穿戴产品方面,上海瞄准价值链高端环节,面向运动追踪、教育娱乐、医疗保健等细分需求,加快智能穿戴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发展工业仿真终端、智能配饰、智能眼镜、智能服装等未来新型产品,重点突破低功耗芯片、轻量级操作系统和生物传感、智能控制以及端云协同等智能软硬件技术。

  智能服务机器人方面,重点突破服务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克智能芯片、伺服电机、智能控制器、智能一体化关节、新型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加快研发仿生感知与认知、生机电融合、人机自然交互等前沿技术。重点发展手术机器人、陪伴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等,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场景率先开展服务机器人试点。

 

  研究设立“数字经济新赛道培育基金”

  为实现《规划》目标,上海在赛道机制、专项扶持、市场引导、数据治理等方面推出系列保障措施。

  其中,专项扶持方面,上海将改革原有专项资金支持模式,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引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成长型企业。

  在金融支持方面,上海将研究设立“数字经济新赛道培育基金”,引导企业、创投机构和相关区共同投入,投向具有潜力的初创期数字经济企业。

  在完善数据治理方面,上海将出台上海数据要素市场制度体系建设相关政策,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积极争取国家试点示范,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建设上开展先行先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