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2030年前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将达到峰值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提出,2030年前,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为此,要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绿色低碳建筑逐步成为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将孕育丰富的产业发展和市场投资机遇。

  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

  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为切实做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实施方案》在明确总体要求的同时,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十余条具体举措。

  着眼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实施方案》强调,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公共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全部达到一星级以上。2030年前严寒、寒冷地区新建居住建筑本体达到83%节能要求,夏热冬冷、夏热冬暖、温和地区新建居住建筑本体达到75%节能要求,新建公共建筑本体达到78%节能要求。

  今年以来,围绕发展绿色建筑,多部门、多地区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3月份,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5月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持续提升建筑效能,大力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地方层面,6月份,北京市公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试行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此外,《深圳经济特区绿色建筑条例》已于7月起正式施行。

  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已超过90%,全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由2012年的400万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20亿平方米。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绿色建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国盛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随着国内绿色建筑顶层设计持续完善,为人民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空间的绿色建筑逐步成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主线,将孕育丰富的产业发展和市场投资机遇。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方案》还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此前,住建部副部长张小宏曾表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立以标准部品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体系,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

  天风证券认为,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持续看好“十四五”时期装配式建筑行业景气度;预计未来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需求增长有望加快。

  “预计‘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在学校、医院、住宅等此前钢结构渗透率较低的领域有望得到更快推广应用。”天风证券建筑和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鲍荣富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