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省加强绿色企业上市支持和服务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3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将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推动电力、硅、锂等服务绿色发展的期货品种上市,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支持优势绿色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

  开发碳金融衍生品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孟萌表示,全球正迎来低碳发展浪潮,全球碳市场发展也正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碳市场可以促进碳减排,碳定价可以引导资源的配置,未来碳市场必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人们的经济生活。

  为了打造符合广东省实际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支持广东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推动电力、硅、锂等服务绿色发展的期货品种上市,开发碳金融衍生品,服务全国碳期货市场建设。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平台,引导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碳排放信息,开展绿色证券指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等产品创新。

  《方案》中还提到,要探索与碳排放强度挂钩的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智能家电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低碳发展。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创新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绿色双碳板。支持优势绿色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

  强化绿色金融领域合作

  《方案》显示,广东省将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包括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快培育绿色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广东省还将加快碳金融市场建设,完善广东碳金融市场功能、丰富发展碳金融工具,包括健全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机制,开展碳排放交易外汇试点并积极使用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探索发展碳资产抵押融资、碳资产托管、碳回购、碳基金、碳租赁、碳排放权收益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碳普惠制等。

  广东省还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领域合作。依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立合作开放新机制,促进金融资源与绿色项目有效对接。建立绿色债券项目储备,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企业赴港澳发行绿色债券。探索跨境绿色融资、绿色金融资产跨境转让,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直接投资、QFII、QFLP等渠道参与绿色投资。吸引境外保险公司、主权基金、养老基金、ESG基金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项目提供投融资和技术服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和服务互认共认,包括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服务互认共认等。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表示,近年来,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成果显著,国际合作进展迅速,但仍面临合作网络的构建、公共资金规模与需求差距大等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可以促进绿色金融互认,有利于打造绿色金融标准国际化的样板,将有力提高我国绿色金融国际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