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白酒业集中度提升 多因素支撑强劲增长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酒业协会获悉,今年1月至5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991亿元,同比增长13.98%;累计实现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39.72%。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八大头部白酒企业产量占全国白酒产量的20.67%,营业收入占45.89%,利润占58.18%,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表示,整个酒类市场在不断向品牌化、品质化发展。2022年我国酒业保持稳健增长毫无悬念。

  数字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多元化特征明显等,成为支撑白酒行业增长强劲的原因。“从产品端到渠道端再到消费端,数字化正在为白酒全产业赋能,加速白酒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白酒消费特征正在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新营销场景、新服务体验、新文化表达盛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

  头部酒企数字化转型的代表,当属茅台新电商平台“i茅台”。自3月3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i茅台”已运营超过百日,平台注册用户数达到1900万,每日预约申购用户逾280万,日活用户近400万,在平台上销售的茅台酒类产品累计达到1232吨,实现营收46亿元。

  “总体而言,中国酒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消费结构均面临变革与调整。其中,白酒产业近几年在消费升级、品质升级大背景下,在名酒引领下,竞合发展理念彰显。名酒产区呈现出产量、销量总体稳定,收入、利润稳定增长的良好局面。”宋书玉表示。

  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白酒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数量为1578家;2021年,这一数字下降到965家。可以看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近年来不断减少。

  产能逐年向优势产区集中,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21年,白酒产量占全国白酒行业比重超过1%的省市共17个,比2020年减少1个。贵州茅台、五粮液等8大头部酒企产量占全国白酒产量的20.67%,营业收入占到45.89%,利润占到58.18%。

  陈年白酒市场正在不断扩大。“2021年,陈年白酒消费总体增速达65%。陈年白酒备受市场青睐,其消费人群呈现年轻化和理性化趋势。未来,青年消费群体将起到拉动市场的重要作用。”宋书玉表示。

  近年来,市场需求、消费升级的红利基本被名酒企业和名酒产区瓜分,中小酒企的发展日益承受压力。“中小企业应从产能、品质、品牌、市场多个维度深度思考,从人才、酿酒、特色上敢于创新,从模式上要敢于突破。美酒的个性化需求是美酒消费的本源,中小企业尤其要充分认识到这个核心点。创造自我才能拥有未来,同质化没有出路,仿冒侵权更是自我毁灭,应牢牢把握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宋书玉建议。

  未来发展稳中有进

  目前,我国的白酒消费结构属于存量市场竞争,并不断向头部集中,整个酒类市场也在不断向品牌化、品质化发展。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酒水行业长期处于“优质产能稀缺,整体产能过剩”阶段。其中,“优质产能”不仅是指品质好,还要有品牌力,而行业的未来便是“强者恒强”。

  展望酒类行业2022年的发展,宋书玉表示,今年我国酒业发展保持稳健增长毫无悬念。未来酒业发展会稳中有进,保持稳健增长是大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