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伏行业景气度高涨 组件厂商量价提升半年度普遍预增

阮润生 证券时报·e公司

  在光伏行业景气度高涨背景下,光伏组件环节上市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头部企业天合光能(688599)最新预告,受益于出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幅最高有望翻倍。

  半年度业绩料翻倍

  7月22日公告显示,天合光能预计今年半年度将实现净利润11.41亿元到13.9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加61.69%到97.62%;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增加79.29%到122.72%。

  在全球和中国“碳中和”政策的引领下,光伏行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天合光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发挥全球化品牌和渠道优势,实现了光伏产品业务的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210大尺寸高功率组件光伏产品销售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分布式智慧能源业务通过推进合作共建模式发展,也实现高速增长。

  天合光能作为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在光伏组件、系统产品及光伏电站销售业务大幅增长带动下,去年天合光能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成至约18亿元。合计组件出货量为24.8GW,深耕210mm尺寸超高功率“至尊”组件产品系列,大尺寸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另外分布式系统产品业务高速发展,连续三年实现出货量翻番。

  天合光能也在持续扩大产能。6月25日,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8.9亿元,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另外,为促进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发展,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合智慧拟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引进投资者。

  在前沿技术方面,天合光能从事N型i-TOPCon电池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该技术产品效率及良率实现行业领先,实验室最高效率达到25.5%(210mm),并通过工艺配方及网版设计的优化,实现多个重要客户端的应用,在国家技术领跑者项目中发挥作用。2022年4月,公司宿迁8GWTOPCon电池项目已正式启动,预计下半年逐步投产。

  大尺寸组件产能放量

  机构分析指出,在光伏产业中,组件具备品牌渠道壁垒,集中度加速提升。随着N型技术带来转化效率提升,不同技术路线多元化发展,2022年多技术均已量产;另外,组件一体化趋势明确,同质化产品下具有市场结构、出货结构等竞争差异。组件成本将逐步降低。

  目前,已披露预告的光伏相关同行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增,大尺寸组件产能持续释放增强组件厂业绩;但另一方面,硅料、硅片等原材料成本上涨,一定程度上积压了净利润。

  晶澳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16亿元-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28%-152.32%。据介绍,主要系光伏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光伏组件出货量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加,加上本期产品价格上涨,综合形成收入规模显著增长;同时受益于公司技改升级及新产能逐步释放,产销量增长带来规模效应,精益管理持续增效,叠加汇率变动等积极因素,共同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爱旭股份也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5.4亿元-6.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赢。受益于光伏太阳能电池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产品市场销售价格持续上升,爱旭股份电池销量以及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大尺寸电池销量逐步提升,营收和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在上半年在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公司表示通过持续优化供应链体系,确保硅片供应的连续性和硅片采购价格的竞争力,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降低生产成本。

  协鑫集成也预计半年度业绩将实现扭亏盈利3300万元至4500万元。公司指出,2022年上半年,公司合肥组件大基地高效大尺寸组件产能不断投产,叠加原有生产基地技改产能释放,公司产量、销量同比去年有根本性大幅提升。但受硅料、硅片、电池片及部分辅料价格上涨影响,整个行业终端市场毛利率水平受到挤压,同步影响了公司组件订单毛利水平。叠加疫情影响,光伏行业EPC项目建设开工及并网进程有较大幅度延缓,影响公司EPC业务中标及开工并网规模。

  作为应对,协鑫集成通过细化订单利润测算,提高订单议价能力,优选高毛利订单,同比有效提升业绩水平。另外,公司储能业务实现突破、PVT(光伏光热一体化)业务稳步推进,为公司业务拓展及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