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1477.89亿元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上虞举办,并发布《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2年1-6月,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0%,用户规模同比下降0.13%。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表示,游戏产业的“人口红利”基本消失,行业或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尽管行业增速疲软,但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头部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4月版号重启发放,下半年相关新品逐步上线,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显现。

  整体市场低迷

  根据上述报告,今年1-6月,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245.82亿元,同比下降4.25%。受整体市场低迷影响,上半年自研游戏在国内市场遇冷,加强海外市场布局成为国产原创游戏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今年1-6月,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不过,海外市场成本增加,增长速度放缓,增幅较去年同期下滑。

  “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04.75亿元,同比减少3.74%。”张毅君表示,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缺少爆款新品,收入主要依靠原有产品支撑。

  头部公司业绩亮眼

  尽管行业增速疲软,但头部厂商业绩表现稳健。

  三七互娱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17亿元,同比上升87.42%-99.13%,扣非净利润为15.5亿元-16.5亿元。其中,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4亿元-9.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88亿元-8.88亿元,远超市场预期。此外,公司海外市场拓展迅猛,预计营收同比增长超40%。

  老牌厂商完美世界同样交出靓丽答卷,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0.84%-350.25%;扣非净利润为6.4亿元-6.8亿元,同比大增1573.79%-1678.40%。其中,游戏业务实现净利润11.6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419.61%-437.53%,游戏业务扣非净利润为7.2亿元-7.6亿元,同比增长1892.22%-2002.90%。

  恺英网络业绩持续向好,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元-6.5亿元,同比增长69.63%-134.6%。公司表示,《原始传奇》《天使之战》《热血合击》等多款游戏产品表现良好,收入和利润均有显著提升。

  游戏新品陆续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4月以来共下发三批版号,分别过审45款、60款、67款游戏。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版号发放相对有序,国内游戏市场在供给侧基本进入健康稳健发展阶段,暑期档新游戏陆续上线,有望助力下半年行业回暖。

  三七互娱依靠存量产品保持优异业绩,目前储备的产品中《梦想大航海》《空之要塞:启航》《曙光计划》等多款产品已获得版号。公司称,具体上线时间会根据研发、运营以及市场节奏进行确定。

  完美世界现有手游储备包括《黑猫奇闻社》《天龙八部2》等。其中《黑猫奇闻社》于今年6月取得版号;端游方面,作为国内少有的具备端游研发能力的厂商,《诛仙世界》等多款游戏均在积极推进。

  在垂类游戏上拥有良好口碑的吉比特,其相关新品颇受市场关注。7月12日,公司上线游戏《奥比岛:梦幻国度》,上线后曾在IOS免费榜排名第一。已上线游戏《Fury Survivor(末日希望)》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520万。另外,公司储备了《一念逍遥(海外版)》等多款产品。

  恺英网络则要打IP牌,其游戏储备包括IP改编的《新倚天屠龙记》《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等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