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监管趋严 医美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医美概念股近日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澳洋健康、华邦健康、太极集团等公司业绩预喜。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医美行业将进入消费旺季。监管趋严提高了行业门槛,有利于具有合规资质的厂商扩大市占率,提升行业集中度,并推动龙头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提升竞争力。

  医美消费逐渐恢复

  华熙生物日前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6亿元,同比增长51.62%;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0.49%。公司表示,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和功能性食品“四轮驱动”业务布局稳步推进,公司营业收入整体实现高速增长。德邦证券研报显示,华熙生物近三个季度的利润率分别为11.7%、15.9%和16.1%,利润率拐点确定,业绩增长超预期。

  随着疫情好转,医美消费逐渐恢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7万亿元,同比增长3.1%;化妆品零售在3月至5月连续下跌后迎来正增长,6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同比上升8.1%,呈现出明显的拐点。申万宏源表示,医美消费具有较强的回补属性,三季度有望继续修复。

  华邦健康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至5.65亿元,同比增长41.61%至60.02%。公司称,上半年坚定执行医药、医疗“大健康”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除旅游以外的其他业务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根据华邦健康2021年年报,公司医药业务在以治疗性药品为主导的同时,增加了功能性护肤品等产品序列。

  国金证券表示,随着线下医美机构逐步恢复营业,医美行业三季度或迎来消费反弹,看好该板块三季度表现。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今年以来,涉及医美行业的相关政策不断推出,行业监管趋严。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1月份发布《中国医疗美容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草案),对医美行业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教育培训标准、行业基础标准四大方面提出近50条标准;3月份,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将“水光针”等产品纳入Ⅲ类医疗器械管理,进一步明确产品成分、用途等。

  机构认为,政策推动行业有序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监管力度加强一方面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具有合规资质的厂商扩大市占率,加快行业出清;另一方面将推动龙头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提升竞争力。中信证券称,在严监管下,合规市场将加速替代不合规市场。

  医美龙头公司近期动作频频。4月15日,华熙生物与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2.33亿元收购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益而康生物”)51%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公司表示,益而康生物主打的胶原蛋白海绵及人工骨等产品,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医疗终端产品管线。6月27日,爱美客向港交所重新递交发行上市申请。公司此前透露,赴港上市有利于公司寻求战略投资机会,并建立国际研发平台,扩大产品线,为未来进入海外市场奠定基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203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653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5.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