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 新大陆被选为理事长单位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新大陆(000997)、华为共同发起倡议成立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新大陆董事长王晶被选举为联盟首届理事长,新大陆被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据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包括37家成员单位,含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该联盟是一个联合有志于促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按照“平等自愿、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原则组成的互利型非独立社团组织,旨在对接数字中国战略,推动数字人民币新基建创新发展,促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联合技术攻关、技术与知识资源共享。

“数字人民币对于新大陆而言,是战略性机遇。”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林表示,新大陆在金融支付终端领域,是全球第二、亚太第一大POS供应商,在过去二十年间引领了我国支付方式从现金支付到卡支付再到码支付、人脸支付的变革和升级,因此,从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开始,新大陆就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开发工作。

在数字人民币支付领域,新大陆介绍,公司已形成智能金融终端、银行受理系统建设服务、第三方支付运营服务等“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拥有完整的适用于数字货币的支付系统改造与升级服务能力,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去年,新大陆支付终端销量突破一千万台。此外,新大陆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方面同样实现了较大突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新大陆为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新大陆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上动作频频。例如,新大陆助力将数字人民币与马尾船政文化景点体验相结合,打造数字文旅全新应用场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感受数字人民币的魅力。新大陆表示,公司下一步还将探索包括数字人民币+教育、养老、预付费卡等领域的多个场景创新,让百姓共享数字中国建设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