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湖南打造基金赋能实体发展样本 助力企业上市提速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们希望通过湘江基金小镇,推动湖南金融的集聚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投入、改变财政性资金使用方式,更好地去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截至目前,湘江基金小镇先后支持赋能56家企业上市/过会,特别是赋能支持可孚医疗、圣湘生物、华菱线缆、五新隧装等多家湖南本土企业上市。

  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走进湘江新区的长远锂科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四万吨二期项目基本完成了厂房建设,正开展设备安装,预计今年四季度部分产线开始试运行。六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有望今年年底逐步试运行,整体项目投产后,新增年产值近300亿元。

  长远锂科从起步到登陆科创板,从一期投产到二期建设,离不开新区产业基金的“推手”。早在2018年7月,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旗下湘江盛世母基金与中启资本合作设立了湖南中启洞鉴新材料基金,同年10月即投资了长远锂科,该项目也是新区产业基金联动央企和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资本平台助推域内产业发展的“样板”。

  作为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的出资人代表,五年来,湘江国投放大产业支持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通过“投存量+引增量”双轮驱动培育和支持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特别是在培育与推进已投项目上市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假设我们没有这个平台,也许我省私募行业发展就不是现在的水平。”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罗平表示,从省内而言,湘江基金小镇已经成为基金机构的一个主要集聚区,并且它的营商环境还在持续改善,帮助基金机构在“募投管退”的全流程中想办法、出主意。

  “湘江基金小镇要放大省内各级引导基金作用,有效把省外优质的机构和项目引进来,把本土有潜力的机构和企业培育起来。落实‘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运用产业基金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加快上市步伐。”刘胜军说。

  据介绍,2017年,湘江基金小镇承载着“打造中部基金聚集高地”的使命而建立。经历五年发展,湘江基金小镇构建了“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引入投资机构444家,总注册资本1284亿元,聚集管理人84家,管理规模570亿元。

  打造示范样本

  基金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资本要素,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基金的聚集,也为湖南带来了投资金额的跃升。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企业获投股权投资案例数179起,投资金额520亿元,同比增长396.92%,位居全国第七,仅次于北上广深以及江苏、浙江。

  在刘胜军看来,近年来,湘江基金小镇落户的机构数量和基金的管理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步子越来越坚实,这离不开政策支持力度、政策的配套工作、营商环境和服务意识的优化。“我们认为小镇的发展已经成为湖南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示范样本。”

  “要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做大资本规模,精心打造平台,有效防控风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刘胜军表示,将尽全力加强服务,加强协调,完善配套政策,为基金小镇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服务保障。

  “下一步,湘江基金小镇将进一步打造专业、高效、创新、规范的服务品牌,以服务为主抓手,围绕基金的‘募投管退落’打一套组合拳,吸引更多机构落户小镇。”湘江国投董事长欧阳湘江介绍,湘江基金小镇二期已蓄势待发,总投资达12亿元,将连接湘江基金小镇一期打造湘江基金带。

  2026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

  作为全国唯一政府引导基金出资人自持运营的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通过强有力的背书,以引导基金撬动资本,最大效率放大杠杆,不断达成更大基金管理规模,并规划于2026年突破2000亿元规模。

  “基金+产业”,是湘江基金小镇外延式发展的“杀手锏”。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业等全省、全市、新区重点产业链,湘江基金小镇找准资金链与产业链“耦合点”,构建全链条基金矩阵,以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和产业发展需求。

  “湘江新区产业支持基金将与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有机结合,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营造新区创新氛围,加速信息交互和生态聚合,塑造‘湘江系基金群’,成为新区协同产业发展的新抓手,最终以基金反哺新区。”欧阳湘江表示,为充分发挥新区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主导产业的优势,未来湘江基金小镇还将探索CVC基金精准培育新兴产业的新路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