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岭南论坛在广州举行 聚焦“以ESG为导向的企业发展”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7月27日,由岭南论坛、广开控股、粤开证券联合主办的“以ESG为导向的企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包括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青年领袖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以ESG为导向的企业发展之路、ESG下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指出,ESG的本质是“三增一减”,增加信任、增加体验、增加价值、减少风险,ESG创新基础在于G(治理),G由公司治理和政府治理组成,通过数字化、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等手段有效实施,G的突破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E)和社会责任体现(S)。

    面对当前国内外各方面严峻的挑战,刘明康建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可以通过数字化重新定义产业运营各个方面,实现产业数联、产能数联、为核心企业赋能,使节能降耗变为现实,也使得绿色金融变为可能。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博士认为,ESG将成为我国制度性开放的重要领域。在进行产业及环境数据的披露时既满足国际标准又能保证我国产业数据的安全,未来都需要进一步谋划,逐步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罗志恒建议完善绿色立法,增强高位统筹,把握时机适时实施融入型碳税政策,通过碳市场叠加碳税,有效发挥好减排作用。

    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教授提出,有效的ESG实施要求企业家应当具备整合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要素的强大领导力,以及未来的企业家必须是ESG理念的守望者和践行者。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晓峰律师建议,ESG要从理念变成企业软实力,必须推进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建设,健全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加速建设ESG法治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