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库存走低 钢企利润有望改善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复苏以及执行夏季错峰生产,钢企产量有所下降,近期钢材社会库存、重点钢铁企业库存双双走低。业内人士认为,钢厂的进一步减产有望使库存继续走低,吨钢利润将改善。

  库存有所下降

  中钢协数据显示,2022年7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037.89万吨、生铁1901.48万吨、钢材1994.73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03.79万吨,环比下降1.78%;生铁日产190.15万吨,环比下降0.73%;钢材日产199.47万吨,环比增长1.1%。

  从企业库存角度看,2022年7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903.13万吨,比上月同期减少149.19万吨,降低7.27%。社会库存方面,7月中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157万吨,环比下降3.8%,社会库存环比出现连续下降。

  回顾上半年,不少钢铁企业受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及社会库存去化均较为缓慢。

  根据本钢板材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至6亿元,同比下降77.36%至72.84%。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影响和市场形势变化,以稳产高产为保障,在生产运行、市场营销、设备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但由于市场形势变化,钢材价格同比下降,而铁矿石等大宗原燃料价格同比上涨,公司利润同比下降。

  本钢板材7月15日晚间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钢材需求受房地产需求不足、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供需错配叠加钢材库存增加,钢材价格下降。

  根据华宝证券研报,受吨钢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钢企主动降低粗钢产量,钢厂减产范围继续扩大。

  钢材价格走低

  上半年,粗钢、生铁产量同比均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43892.7万吨和52687.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4.7%和6.5%。

  主要燃料成本方面,中钢协数据显示,2022年1-6月,炼焦煤平均采购成本为2493.21元/吨,同比增长76.6%;冶金焦平均采购成本为3212.35元/吨,同比增长29.24%。铁矿石价格出现下降。前6个月,国产铁精矿价格同比下降21.22%,进口粉矿价格同比下降24.46%;废钢价格同比增长7.48%。

  钢材价格方面,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22.52点,环比下降10.67点,降幅为8.01%;同比下降20.96点,降幅为14.61%,钢材价格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2022年上半年,下游需求不足,钢材价格下降,叠加原材料成本高位运行,上市钢企业绩普遍不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A股共有2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略增1家,预增4家,略减3家,首亏4家,续亏1家,预减12家。这些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西宁特钢、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八一钢铁、酒钢宏兴等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

  钢材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钢材出口756万吨,同比增长17.1%,环比下降2.6%;钢材进口79万吨,同比下降36.8%。1-6月全国累计出口钢材3346万吨,同比下降10.5%;累计进口钢材577万吨,同比下降21.5%。6月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8897万吨,同比下降0.4%。1-6月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53575万吨,同比下降4.4%。

  优化产品结构

  对于钢铁企业目前的工作重点,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近日表示,要加大力度压降带息负债,抓好自身生产经营,进一步改善经营质量,努力创造效益和现金流。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胡宏预计,后续市场行情会有所反弹,但钢材价格和市场需求很难再回到年初的高点。宝钢股份将从市场端、运营端、生产端持续发力,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在市场端,坚持产品的差异化策略,抓住新增市场需求,提高近地化销售比例。运营端则实现销售、采购、生产快速联动。

  针对如何降成本问题,部分钢企表示,各类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是生产经营的基础,降低设备故障是最大的降成本。生产技术指标管控、质量管理台账建立等都是成本管控需深挖推进的方向。

  中钢协认为,钢铁企业要按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除了积极协调原燃料保供稳价,钢企还需要继续开展降成本工作。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钢铁行业产量很难出现增量。随着后续需求逐步企稳,钢材市场有望回暖,吨钢盈利水平将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