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7月29日至7月31日召开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位居全球第二。我国算力发展水平总体提升,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市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技术攻关、行业应用深化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四个方面抓好算力高质量发展。

  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张云明介绍,我国算力基础设施持续夯实,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

  大会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显示,我国综合算力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山西省。

  《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预测,到2022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将超过670万标准机架,其中大型规模以上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将达到540万架。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智慧城市处处长王威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会开幕式现场获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浪潮、华为、阿里云等算力龙头企业与会议举办地山东济南签署了多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投资合同,总投资额约500亿元。

  坚持适度超前建设

  张云明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四方面抓好算力高质量发展。将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代用、以用促建,着力构建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工信部的举措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技术攻关、行业应用深化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统筹优化算力资源,降低算力网络时延,加速打造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为我国算力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速推进高端芯片、核心算法等算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增强算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强算力标准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等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三是强化普惠算力高质量供给,加速培育算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融合算力应用走向更多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四是着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能效、碳效水平提升,推动行业提高绿色用能水平,加大绿色能源推广使用力度,加强节能降碳技术运用,推动企业面向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立绿色低碳管理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